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光伏行业的标杆——三水

发表于:2014-03-12 11:02:00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从能源抓起,向污染宣战,宣示了今年“两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随着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新能源变革的号角,作为能耗大省和制造业集聚地的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谋求转型嬗变。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日前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勉励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而事实上,高层的战略指引终将落脚于地方的探索实践。在有“广佛肇绿芯”之称的佛山市三水区,正在这场变革中大步向前,并引起业界人士关注。

“佛山三水模式值得推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新能源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依然是投资成本高、并网难度大,而三水区政府通过调动行业企业、银行、保险机构等各方力量,以终端应用撬动区内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发展,正好抓住了新能源发展的关键点,为破解上述两大难题作出颇具借鉴意义的创新探索。

充分利用市场之手,新能源大有可为

笔者:上月初,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有何特点?佛山三水作为少有同时入选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和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县级地区,应把握怎样的重点发展领域?

林伯强:从资源和区域两方面来看,这批新能源城市都具备发展新能源的条件,并能够为未来其他城市发展新能源提供示范带头作用,为全国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探路。

当前国家对狠治雾霾的决心为新能源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佛山三水应该重点利用自身拥有的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资源,政府重点做好新能源发展的行业规划,并充分调动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各方力量,利用市场这只大手,推进新能源行业发展,未来大有可为。

笔者:在全国的新能源发展版图上,广东起步偏晚,同时又面临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应如何看待广东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发展前景?

林伯强:国家对雾霾治理的决心为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良机,再加上广东本身巨大节能减排压力以及强大的工业基础,未来广东发展新能源前景整体基础良好,但是需要更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

笔者: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领域,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主要存在什么问题或瓶颈?随着光伏发电并网、分布式项目的推广,在新一轮新能源发展的关键期,三水乃至广东应该如何抓住这次重大机遇?又应注意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林伯强:目前来看,无法实现盈利是眼下新能源产业面临的最大发展瓶颈。新能源产业主要通过电力实现的,相对传统能源来讲,清洁能源的发电成本较高,是其至今在我国不能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发展清洁能源,解决成本问题是关键。对我国而言,短期的措施是进行财政补贴,而中长期则需要相应地理顺电价,以反映其发电成本,必须研究降低新能源成本的解决办法以及完善相关上网电价问题。

目前,光伏发电并网及分布式项目刚刚启动,三水乃至广东应该在中央政策支持的基础上,通过地方政府政策进一步补贴支持,抓住分布式项目的推广关键机遇。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