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污染宣战 光伏发电是把利器

发表于:2014-03-07 10:40:14     来源:南方日报
 向污染宣战,新能源将成环保利剑!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这引起了佛山市三水区的强烈反响。

  昨日,本报刊发《三水:新能源示范应用开启绿色发展新路》一文,被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东方网等数十个权威新闻网和门户网转载,同时也引起了佛山本土网络舆论场的热议。有微博发问:“向污染宣战,三水借新能源为佛山减压?,这事靠谱吗?”“三水仅是一个县级区,要建新能源城市,仅是一句口号,还是前瞻性的规划?”

  三水模型’的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昨日,就三水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实践,三水新能源业界人士专门连线本报。他们认为,三水对广东乃至全国的新能源发展可供的借鉴经验在于,始终坚持让市场来配置资源,政府只是当好政策环境的“守夜人”,放手让企业大胆探索。

   借分布式应用为节能减排降压

  今年全国“两会”上,雾霾天气牵出的环保议题备受关注。除引出重拳出击防治污染的思考外,能源消耗方式也引发人们的反思。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37.6亿吨标煤,同比增速3.9%,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要从根本性改善环境问题,必须要从自身的产业能源消耗结构着手,佛山应该带头推广清洁新能源。”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坦言。

  在此方面,作为佛山的绿色屏障,三水一直通过新能源的示范应用为佛山乃至全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从2009年引入首家太阳能企业开始,目前三水已形成从晶硅生产到工程安装一条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并深耕终端应用领域撬动新能源的规模化推广。

  去年,三水入选全国首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预计三年内完成130兆瓦的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六,目前已建成13.5兆瓦,其中澳美铝业已成功利用现有厂房屋顶建成目前三水最大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800万度,节省电费达80万元。

  “向污染宣战,新能源是把利器。”上述光伏电站项目承建方、佛山市南新太阳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3亿度,25年内将能减少标煤使用10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5.3万吨、二氧化硫2.9万吨、氮化物7140吨、粉尘1594吨。

  南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光伏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核心支柱,预计到2100年将占全球能源使用量的50%以上。另据测算,全国建筑物可安装光伏发电约3亿千瓦,仅升级以上工业园区就可安装8000万千瓦,潜力巨大。“目前三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已走在全国前列,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商业模式创新为绿色发展破题

  在全国的新能源发展版图中,广东还属后来者,但自从三水先后入选“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和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后,这个县级区闯入全国能源改革试点视野背后的经验探索,便颇具关注价值。

  “三水在新能源产业具有一定的基础,政府提出打造广佛肇绿芯,一直非常重视绿色产业的发展。”广东爱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三水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产业布局,都按照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来做,是真正用心去谋求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壮大。

  南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三水模型”的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其他城市不同,三水区政府不是一下子拿出很多资金去补贴,而是首先形成一个扶持鼓励的政策环境,同时放手让企业研究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模式。”这也是为何三水的项目虽然不大,但能引起广泛关注。

  网友@斩阎罗也认为,前一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问题症结在于过分依赖政府补贴,“就好像吸鸦片一样,上瘾了,就会出毛病”,关键还是要探索出一套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让更多人,更低成本、更大范围去使用。

  据南新公司介绍,目前三水已与国家开发银行确定了“分布式发电金融服务”的基本模式,并分两步构建光伏电站的金融和保险体系,在国家给予的0.42元/度上网补贴基础上,通过这种模式每瓦的建设成本可控制在8元以下,在地方没有资金配套的情况下投资收益率可达7%—8%。“通过这种模式,三水能构建出多方参与、利益共享新能源应用生态链。”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