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巨力索具跨界投资求增长 光伏和白酒两碰壁

发表于:2014-03-07    

巨力索具原本是想通过跨界发展来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不曾料到,公司的两次投资都踩在了行业发生巨变的时间点上,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昨日巨力索具发布公告称,因光伏行业产能相对过剩,公司决定取消投资“年产2万吨太阳能硅片切割钢丝项目”。这也意味着,这家主营纲丝绳及各种索具的机械制造业公司正式否定了自己在三年前做出的进军光伏产业的决策,为公司的跨界投资画上了失败的一笔。

事实上,“年产2万吨太阳能硅片切割钢丝项目”曾是巨力索具极为看重的一个项目,该公司在2011年确定这个项目时计划投资高达11.3亿元, 而这个数额已相当于该公司在当年实现的营业总收入的73.86%。只是,该项目从首次披露至今,一直处于筹备状态,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更谈不上产生利 润。而这显然与过去三年间光伏市场出现萎缩,各国下调补贴政策,光伏公司普遍发生巨亏有很大关系。

记者注意到,巨力索具做跨界投资并遭遇尴尬的经历并不止于此。除了投资光伏产业受挫之外,该公司还在2012年跨行业投资了白酒产业, 其花费8000万元参股刚于2011年底成立的关联企业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刘伶醉酿酒公司”)。然而,与投资光伏项目的结果有些相似的 是,巨力索具投资白酒产业并没有实现很好的收益,刘伶醉酿酒公司的业绩在去年已迅猛下滑,几乎是接近亏损的边缘:根据巨力索具2013年年报显示,刘伶醉 酿酒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仅为302.72万元,相比2012年度的4205万元大大下滑了92.79%。

对于两次跨界投资均碰壁的尴尬经历,巨力索具的证券事务代表在电话中回应说,“这两项投资都没有赶到点上,比如光伏项目,当时公告完以后,马上 就来了欧债危机和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结果泡汤了。然后是投资白酒,公司投资完成以后,国家就出台了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白酒行业的发展受到影响。所以 公司确实也没办法,这些投资不能说是公司在盲目投资,因为公司是经过市场调研的”。与此同时,该证券事务代表还表示,由于现在传统工业不太景气,公司一直 在寻求包括跨行业在内的能够给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的项目,不过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对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巨力索具自2010年上市后,业绩也几乎是在逐年下滑,2013年度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仅有701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41.83%,而这个成绩也跌破了该公司过往三年净利润均保持在亿元级别的纪录。

在二级市场上,昨日巨力索具报收5.33元/股,下跌2.3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