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企业超日违约恐成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

来源:FX168发布时间:2014-03-06 09:57:08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认为,光伏企业超日可能违约或将成为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信贷风险,就像他们在2008年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接受援助后所做的那样。

  美银美林策略师崔巍、TracyTian和Katherine Tai在周三(3月5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对于此次违约立即就会让中国金融系统发生流动性危机,我们持怀疑态度,但我们认为由此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他们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足足过了一年才“达到雷曼阶段”————投资者开始恐慌,影子银行活动降到冰点。

  中国债市首现违约事件,超日周二公告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从而正式违约,成为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这也标志着延续至今的中国债市刚性兑付就此终结。

  中国光伏电池生产商上海超日太阳(2.59, 0.00, 0.00%)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公司无法在3月7日最后截止日期前全额支付8,980万元人民币的利息,公司只能支付400万元。

  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随着次级抵押贷款价格下挫,银行开始囤积现金,贝尔斯登的两只对冲基金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这家陷入困境的银行于同年3月被出售给摩根大通(JPMorgan)。六个月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案。

  超日无法向投资者全额支付利息,将成为中国这个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的首宗债券违约,突显出在中诚信托产品今年1月获得救助后中国4.2万亿美元规模债券市场所面临的压力。据穆迪(Moody's)统计,在公开交易的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自1997年央行开始监管以来尚无违约事件发生。

  美银美林周三在另一份报告中称,超日债违约是“好事”,因为这有助实现债务产品更好定价。陆挺等美银美林经济学家在报告指出, 债券违约可能导致信用利差扩大,从而利好无风险和低风险债务产品,而不利于风险较高产品。

  报告称,无需对此感到担忧,因为部分债务产品违约的规模,不同于重要金融机构的破产;企业债券和信托贷款的违约,不会导致信用紧缩,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6%的预估抱有信心。

  美银美林预计,2014年中国政府将严肃清理日益攀升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部分债券和信托产品违约的可能性将大增。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莉等人在一份报告称,超日债欠息是一种典型的违约事件,构成债权人实质损失,这在国内公募债券市场尚属首次。

  报告显示,该违约打破了市场刚性预期,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市场情绪仍然会有较大冲击, 特别要关注其背后反映的“打破刚性兑付”的信号意义和可能引发的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视点】超日、尚德破产重生 给光伏业带来什么思考?

【视点】超日、尚德破产重生 给光伏业带来什么思考?

本周,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破产案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两个案件与江苏有关,均来自光伏行业,分别是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对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

超日无锡尚德企业重组协鑫集成
2016-06-20
<span style=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title="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协鑫系或成“双反”最大受益光伏企业

业内常讲“双反”没有赢家,但是记者却从众多光伏企业中,发现了极为“奇葩”的协鑫系。虽然协鑫集团一直对此“双反”保持低调,但诸多利好却让其如同“双反”夜空中的萤火虫,在这次事件中显得格外耀眼。

协鑫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超日
2014-12-23
*ST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ST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12月18日 - 中国光伏企业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002506.SZ) 周四发布2011年公司债券兑付公告,对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债券,兑付本息等含税共计11.164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超日
2014-12-19
保利协鑫80亿元硅片资产剥离 长城资产15亿元购买意在超日重整

保利协鑫80亿元硅片资产剥离 长城资产15亿元购买意在超日重整

保利协鑫权威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同为多晶硅业务和硅片业务的行业龙头公司,但很明显,多晶硅业务要比硅片业务的赢利能力高出很多。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旗下多晶硅业务毛利率为25.6%,硅片业务的毛利率为16.1%。11月28日,保利协鑫公告称,明年底将完成2.5万吨硅烷流化床法多晶硅项目规模化生产,届时,公司将形成年产近10万吨多晶硅的专业能力。

保利协鑫多晶硅硅片超日重整
2014-12-01
警示!26.68万+6万!私自增容120kW骗补被处罚

警示!26.68万+6万!私自增容120kW骗补被处罚

连日来,国网莱西市供电公司营销部根据青岛公司下发的2020年营业大普查工作方案及反窃电任务要求,结合莱西公司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制定方案、分解任务、组织实施开展光伏违约查处活动。为切实做到降损增效,莱西公司

光伏违约光伏补贴
2020-07-27
国网泰安供电:加大光伏用户反窃查违现场检查力度

国网泰安供电:加大光伏用户反窃查违现场检查力度

8月24日,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对范镇孟庄村、施庄村进行光伏超容异常现场检查,此次检查主要以光伏用户私自增加光伏板数量,私自改装计量装置等方面为重点,集中对违约用户的采取经济处罚,开展电费追补工作。通过对营

光伏用户违约增容骗取补贴
2019-08-29
531新政“逼死”光伏?下半年“光伏扶贫”或成转型新出路!(附全国471个光伏扶贫县区名单)

531新政“逼死”光伏?下半年“光伏扶贫”或成转型新出路!(附全国471个光伏扶贫县区名单)

日前,笔者接到一北京用户的电话,问能不能做扶贫电站,做扶贫电站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是不是要在国家的认可之下才能做扶贫电站?接到这部电话让笔者有点出乎意料531新政之后,国内光伏市场萎缩、新增装机量大幅度下滑

产能过剩违约补贴扶贫
2018-07-31
*ST海润累计27亿元债务逾期 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ST海润累计27亿元债务逾期 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6月1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欠佳,同时公司因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

海润光伏债务违约金资金压力
2018-07-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企业超日违约恐成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