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众筹已有先例 鼻祖就是特斯拉的老板?

发表于:2014-03-05    

互联网与光伏产业的“核聚变”,正在悄然酝酿。

据媒体报料,日前国内某大型投资集团正联手知名光伏企业,共同打造一款低碳投资产品,将来老百姓们也可以在网上像购买余额宝一样,“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1000元起步的低门槛,据说每年能带来8%左右的稳定回报,投资回报期长达20年,除此之外,你还可以看到由此带来的碳减排量。

这听起来的确是一个筹资、投资与低碳环保各得其所的商业模式。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生中言辞肯定地告诉记者,“合大”已经在探索这一模式,虽然还不方便透露落地地点,但侯生中明确表示“正在谈”。

光伏众筹已有先例

  鼻祖就是特斯拉的老板

“现在做分布式发电,国内最大的问题的确是资金。为了启动光伏应用市场,这两年政府层面出了40多个文件,而除了政府引导外,企业的创新也很重要。”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生中说。

在美国,与目前风靡全球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同一老板的Solar-city公司,就是一家专门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以商业模式创新闻名,被视为这一模式的鼻祖。

在国内,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的联合光伏上个月携手国电光伏和众筹网,以众筹方式在深圳前海新区开发太阳能电站项目。在此项目中,众筹网负责资金筹集、认购人资格审核、协议文件签署,协助并负责向用户推广这种模式,而国电光伏将全程负责电站的施工建设。

“3月前海项目将正式在线融资,拟总募资额为1000万元,参与方认购份额为10万元/份,每人仅限一份,投资者不超过100人,互联网金融会让行业的融资成本越来越低。”联合光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在接受采访时说。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说:“一般融资分三个阶段,先是行业内的融资,再是社会融资,接下来就是众筹。大型光伏投资项目一般由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操作,而分布式光伏由于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国家正在积极促进银行机构的融资服务。对于家庭用光伏电站项目,由于规模很小,回报也不是很高,一些大企业可能投资兴趣不大,但对于百姓来说,这类项目的投资收益远大于银行利息,因此较适合通过民间众筹的方式来解决。”

侯生中透露,“合大”将会在新农村建设中采用这一模式,现在还在尝试。赵永红也表示:“近期的突破点会在农村。如果在城市里推出这类产品,一般需要通过银行发理财产品这种模式操作,相对复杂;而在农村,可以通过合作社进行,这种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且易操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