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查正发:振发新能源 探索光伏新模式

发表于:2014-02-28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要问地球上最清洁的能源是哪一种,那非太阳能莫属,而对太阳能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就落在了光伏企业的肩上。自从2011年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实行“双反”政策以来,国内就有多家光伏企业开始衰落甚至倒闭。在这种情势下,创新成为了企业唯一的突围之策。而今,更具科技优势的沙漠光伏生态电站屹立在我国的西北沙漠之上,已经凸显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今天,我们中国网演播室特别邀请到了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査正发先生,正是一位极具使命感的企业家,让他来谈谈我国光伏产业的现状及沙漠太阳能经济的新模式,欢迎您,査先生。

查正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刚才我们提到了一个词汇光伏产业,很多人对这个行业既陌生,又有一点印象,可究竟它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产业,您能简而言之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查正发:光伏产业也是2000年以后在全球才开始起步的。最早光伏应用是在航天卫星上,那个时候的造价特别高。进入民用化进程使用以后,这几年的发展,为未来的这种大型发电或者是改善能源结构提供了一种可能,应该说这几年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国网:实际上在空气治理也好,或者是能源利用也好,我们的确有很多可以借鉴欧美国家的。比如我们回到今天说的话题光伏产业来说,整个世界来讲,欧盟国家对于光伏行业的利用率是最高的,有一个数据显示到2008年的时候,欧盟国家和地区使用光伏的发电量占全球的80%,应该说绝大多数都是这些国家使用光伏进行发电,利用光伏。但据我所知,中国地大物博,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无论是从西北还是从沿海的各个方面,包括像海南这么好的资源,都是太阳能绝佳的利用地点,但从中国目前的发展来说却不是这样的,是吗?

查正发:太阳能进入中国,实际上同欧洲的应用和推动产业的发展上,大家是齐头并进,并行往前走的,尤其在民用化方面,明显大家是同时起步的。

从2004年到2010年这6年时间我国处在一个引进和吸收、提高、消化的阶段上,就是对太阳能的技术上。因为两头在外,源头的材料多晶硅是在欧美国家制造的,终端市场在外,我们国家在中游环节上迅速突起,由于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所以,在生产制造中我们迅速壮大,远远超过欧美国家,占全球生产能力的一半,到2010年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