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再挥双反大棒 光伏企业如何应对?

发表于:2014-02-28 14:4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主持人:各位朋友上午好,欢迎收看《新闻大家谈》,我是主持人陈虎龙。 日前,美国再次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法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继2011年以来美国第二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的双反调查,据悉,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双反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初裁,那么究竟我国晶体硅光伏产品有没有倾销,如果初裁的结果最终得到通过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讲影响究竟有多大,今天非常高兴演播间请到两位嘉宾。第一位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老师,欢迎您梅老师。 (2014-2-28 10:10)

梅新育: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2-28 10:10)

主持人:第二位是英利绿色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先生,欢迎您。 (2014-2-28 10:11)

樊振华:大家好。 (2014-2-28 10:11)

主持人:2月14日,在这一天,我估计英利绿色能源的樊先生您可能比较忙,到底怎么回事?您当天怎么过的? (2014-2-28 10:11)

樊振华:其实就说2月14日出这样一个初裁的认定,也是在意料之中,因为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提起了这个案子,根据我们对以往一些案例的基本判断的话,ITC在这个阶段初裁认定标准是非常低的,有可能只是一些表面证据上觉得合理,就要继续进行下去,从以往案件当中的话,很少有在ITC这个阶段就把这个案子停下来的这样一种情况,所以就是说这个应该说初裁这个阶段,出这样一个裁定,其实也就是说不是让我们w惊讶的一件事情,但是在整个的去年年底开始有各种传言,包括提起这样一个申诉,这个过程当中,企业都已经在做积极的硬顶准备方面的工作。 (2014-2-28 10:12)

主持人:其实谈到英利,我们熟悉看世界杯的朋友,看到英利巨大的牌子,那么英利新能源主要产品我们用于哪些地方,比如说太阳能,屋顶的太阳电池板,有什么样的联系? (2014-2-28 10:12)

樊振华:我们的产品,因为英利走垂直一体化的线路,然后到最终太阳能电池板这样一个产品,我们产品现在非常广泛应用在大型地面电站,还有屋顶的一些光伏产品,包括这个过程当中还有一些小的光伏产品的应用,比如说太阳能的这样一些充电器,手电筒,类似的这种产品。 (2014-2-28 10:12)

主持人:其实是服务于我们广大老百姓生活的,和我们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果说我们用光伏的电池、太阳能,用来我们能源方面,比如说开车,新能源的一些方面,比如光、电、风这些,那么我们雾霾天可能也会减少很多。言归正传,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知道中美上一次贸易争端在2011年,当年11月美方对中国产业的光伏产业启动双反调查,请教一下梅老师,上一次和这一次有什么区别?具体这个行业的标准是什么?怎么定义这个双反? (2014-2-28 10:13)

梅新育:它这个区别最关键的就在于,上一次仅仅是针对,可以说就主要是针对的一般贸易,直接从中国大陆的产品。这一次它把加工贸易和中国大陆企业在境外投资生产的这些东西,都纳入双反范畴,实际上就是说,它是针对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的发展,对中国大陆企业做出的应对措施进行的围堵,之所以要进行这种围堵,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说体现了它们双反这种规定,这一套体制系统,本身天生的漏洞和低效率,另外一个方面,它也暴露出来了,美国,应该说还包括欧洲,光伏产业,特别是晶体硅的光伏产业这方面,效率的低下,而这种效率的低下并不仅仅是因为在我们光伏生产这一个环节,它在很大程度上面,是中国和美欧整个工业体系效率的差距,它把这个效率的差距说成是我们中国这方面倾销,补贴,说个不好听的话,好比说一只乌鸦看到自己黑了就以后天下的鸟,连孔雀都是黑的。 (2014-2-28 10:15)

梅新育:要说起来,它在2月14日搞这么一个,让我们感觉有点啼笑皆非,另外联想到很多在世界上这些年流行说中美两国是G2,共治世界,另外中美又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说得中美跟夫妻似的,但是我看到美国三天两头指责我们的产业,你倾销,你补贴,搞这种双反,给人的感觉如果说这个G2确实存在的话,老美的这个表现也简直像个怨妇,深宫怨妇似的,实在是太不像一个超级大国的范儿了。 (2014-2-28 10:16)

主持人:一种心胸和宽广的胸怀,就坐下来好好谈嘛有什么事情值得大家在2月14日去吵架去,这么一个好日子。 (2014-2-28 10:17)

梅新育:这个不能不让人产生这个联想,人家都说美国称作山姆大叔,我觉得可能叫做山姆怨妇,在贸易界。 (2014-2-28 10:1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