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House——把光伏太阳能住宅搬到高层公寓

发表于:2014-02-27 09:01:05     来源:外滩画报
太阳能比传统能源便宜,但如何大规模应用于民居,尤其在城市高层建筑中,却一直难以有妥善的解决办法。 “O-House”采用模块化设计,以积木模型的方式将整栋房子按功能拆成五个模块,“当类似模块嵌入高层之中,公寓房也可以变成太阳能住宅

远看像丛林里古旧的小木屋,走近细看,你会发现,它是一栋相当现代化的节能住宅。外围墙面是深褐色环保竹板,利用钢钉固定,再往里面依次为木龙骨、保温板、欧松板、薄壁轻钢体系等。尽管外墙只有 20 厘米,在放水保温方面颇费心思,墙壁穿了两层“棉衣”,分别是岩棉和保温,墙体里面还有防水透气薄膜,屋顶也铺设了防水卷材。

这是清华大学团队参与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作品。来自建筑学院、环境学院等 20 位教师和 50 位学生倾力合作,花费五个月,在清华大学游泳馆东侧工地上建起了这栋太阳能建筑,取名“O-House”。在山西大同比赛期间,他们把这栋完全依靠太阳能供电的“零能耗”建筑搬到现场。74.9 平方米的房子,造价 330 万人民币,其中建筑费用约占三分之一,智能系统开发成本占三分之二。

同样是完全依靠太阳能提供能源的生态样板房,“O-house ”与现场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其他 20 多所高校同场竞技的时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在它的入口处一个积木模型显示,整栋房子被分割成五个模块,分别为卧室和卫生间、厨房和餐厅、客厅和储藏间,以及两个设备间,每个模块都可以拆分并重装,就好像搭乐高积木一样。


“O-House 主打模块设计。”O-House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张弘博士在《外滩画报》采访时表示,“当类似模块嵌入高层之中,公寓房也可以变成太阳能住宅。在建筑过程中,还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是由美国能源部从 2002 年发起并主办的,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目的是借助世界顶尖研发,建造并运行一座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居住空间。根据此次竞赛主赞助商应用材料公司 2013 年度调查结果显示,1000 名中国受调查的消费者中,大部分对太阳能未来及其经济效益很乐观。56% 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太阳能比传统能源便宜,而 63% 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政府的太阳能采用率“过于缓慢”。

“全球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太阳能成本也较以往更低廉。”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事业部总裁查尔斯·盖伊博士说,“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可以鼓励下一代的清洁技术领袖,将其创意应用到现实生活,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向全球展示太阳能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