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基地:要制造更要应用

发表于:2014-02-26 00:00:00     来源:安徽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近日对我国光伏产品第二次发起“双反”调查,在应对国际贸易战中,推广光伏电站,是我省光伏应用的必然之路。合肥市日前推出光伏产业发展规划。

日前,美国政府宣布将继续对我国晶体硅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这是美国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相关专家表示,面对接二连三的国际贸易战,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容内需市场,尽快落实并网、发电补贴等政策细则。

合肥市作为我国光伏生产基地,计划2015年成为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一方面解决产能过剩,不再受制于出口的环境;另外一方面,加大新能源的推广应用。 ” 光伏应用怎样“遍地开花”

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如鹰展翅。透过水面,螃蟹、鱼虾在水中尽情嬉戏。这是记者日前在庐江县白湖农场渔光互补电站示范基地看到的景象。

“鱼虾养殖有收获,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上网也是一笔可观收入。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渔光互补”是把渔业养殖和光伏应用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水面资源优势进行养殖,另一方面发展光伏应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实现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和谐美景。

目前,“渔光互补”项目一期20MW已经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整个项目建设规模为50MW,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5300万千瓦时。合肥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及软件处韩东介绍:“像庐江县黄陂湖等湖面都是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很好的资源,现在不少企业都在积极寻找这样的区域准备建设光伏电站。 ”

不用砖、不用水泥、不用电网,这种房子能住吗?在合肥市高新区,记者看到了“三不”新型房。让人叫绝的是,这种房子是将太阳能光伏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新模式。韩东说,光伏发电、建筑装饰、节能保温、防火和防水等多种功能集成融合的新型标准建筑材料,可替代屋顶或墙体的保温层、防水层、装饰层等材料,更重要的是由于集合了光伏发电的功能,用这种材料搭建的房屋能实现自发电。

“光伏应用在合肥市遍地开花,已初步形成规模。 ”据介绍,目前,合肥市正在积极推进大棚光伏电站、环巢湖大道太阳能景观路灯、电动汽车太阳能充电桩等项目。国家级光伏分布式示范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建成并网3MW,在建7MW,正在开展评估和方案设计的31.8MW也将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城市家庭光伏电站建设亦已起步,截至2013年底,合肥市已有30户城市居民家庭光伏电站完成电网接入申请,装机总容量达90千瓦。 指标不足资金短缺怎么补

光伏扶贫是合肥市光伏推广应用的一种创新方式,该市每年拿出300万元,为100户农村贫困家庭建立光伏发电站。不过,少数光伏电站建起来,并不代表立马能用起来。

去年10月,合肥市光伏扶贫项目来到肥西县铭传乡,项目本意是让贫困家庭自己解决用电问题,把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电网,同时享受现金补贴,实现稳定的增收。 10月底,10户贫困户获赠建好了家庭光伏电站。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日前向记者抱怨说:“原本想过年时能用上光伏发的电,可春季都过完了也没用上。 ”其他几户村民也纷纷诉苦,若不能用上光伏发的电,“这些设备建在房前,只是形同摆设罢了。 ”

合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电站施工方没有及时将并网申请提交给当地供电部门,耽误了电表安装和验收时间。“以后要加强与供电部门的无缝对接,等供电部门验收合闸后,就可以发电了。 ”

事实上,比起焦急等待光伏发电的贫苦家庭,负责光伏推广的合肥市相关部门也在犯愁。“我们正为电站指标头疼。 ”韩东说,“原本今年计划建造150兆瓦的电站,但是目前仅获得了50兆瓦分布式电站的指标,这就意味着去年储备的渔光互补、农业实施改造等地面电站项目在本年度无法启动建设,严重制约了合肥市光伏应用的推广。 ”

据了解,为了获得更多的指标,合肥市相关部门正在向国家、省能源部门申请指标。

资金短缺是合肥市推广光伏电站的另外一个“拦路虎”。据业内人士介绍,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约为每瓦10元,运营期为20年以上,成本回收期约为8至10年。由此算来,一座100兆瓦的光伏电站,投入资金高达10亿元。而一座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动辄数百兆瓦,投入更是巨大。合肥一家光伏企业负责人说:“这两年企业的日子本来就不好过,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的钱建电站的确很困难。 ” 如何多重项目推动加长“短板”

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电价补贴。这对立志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合肥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合肥市计划到2015年,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达到10-12GW,光伏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建设总容量5-6GW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市内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500兆瓦,安装各类太阳能光伏路灯、景观灯10000套以上,建成国际有影响力的光伏产业基地和“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

为实现“应用第一城”的发展目标,合肥市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光伏应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光伏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去年6月出台 《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意见》,涵盖技术创新、金融支持、固定资产补助、度电补贴、光伏扶贫工程等方面内容,补贴范围、幅度、年限都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省市,其中分布式度电补贴先于国家出台,在国内尚属首例。”韩东介绍,国家给光伏发电每度补贴0.42元,补贴20年,合肥市再追加0.25元,补贴15年。此外,合肥市还给部分光伏电站项目给予工程补贴支持。总体来说,“合肥市是全国所有城市中,给予光伏电站补贴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

针对光伏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肥市今年1月出台 《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的通知》,对结算流程、奖惩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更深入明确的要求。

据了解,除出台相关政策外,合肥市以多重项目推动光伏应用。实施分布式光伏工程,重点推动宝湾物流、华南城、广银铝业、江淮汽车等屋顶电站以及高新区1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探索光伏应用与生态农业、太阳能发电与电动汽车充电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实施光伏照明工程,在工业园区道路、环巢湖旅游道路、景区和旅游度假区道路,率先采用太阳能光伏照明系统,并逐步对现有相关设施进行改造,目前已安装各类太阳能光伏路灯、景观灯6000套。

“加强银企对接,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对新能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合肥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吸引有实力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探索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从而解决建电站缺钱的问题。 ”

日前,在长丰县杨庙镇十井社区,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50户农户房屋的倾斜式屋顶安装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合肥市首批“光伏下乡”扶贫推广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