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观察:近期全球太阳能技术成就一览

发表于:2014-02-26    

热闹的春节已经过去。只有全心投入在工作上面的人们才会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不知不觉,一年的六分之一就快到过去。回顾过去的两个月,太阳能行业在春节前后显得尤为热闹。

美对华“双反”调查案、汉能新开CIGS薄膜产线、尚德电力时代终落帷幕、金保利新能源改名联合光伏、今年第一个光伏融资新模式的出现——众筹网网络融资……如此总总,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今年太阳能行业仍将不平凡。竞争仍在持续,太阳能行业是在争端中成长的。对于企业来说,在这大争之世中,争得一席之地,求得安身立命之本的基石所在,无非就是实力二字。

什么是实力?将这两个字具现化:资本实力、技术实力、人员能力……要细化的话,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时候,只是某方面的小小优势,就会让某个企业脱颖而出。而这其中,最容易让企业勃然而起的,是技术的突破。我们来看看,最近这一段时间,太阳能行业有什么样的新技术出现吧?

  有机太阳能电池让效率获新突破

《新材料》杂志刊登的北卡州立大学在太阳能电池效率上取得新突破。

该研究应用于于有机太阳能电池,它是以在聚合物的基础上开发的(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塑料),一种相对新型的太阳能电池。

这项突破的关键是北卡州立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出的一种名为PBT-OP的低成本聚合物。这种新型聚合物是由两种现有的的单质材料及另外一种新型单质构成。这种单质材料的合成也相对容易(单质是完全相同的分子连接成长链形成的聚合物)。

这种新型聚合物使得有机太阳能电池中不再需要氟,从而降低了成本。

通常,为了提高效率,太阳能电池中的聚合物分子主干材料中必须用到氟原子。但是,那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它使得生产成本大大提高。

PBT-OP虽然不含氟,但却有氟材料的优势。要掌握这种技术,你就要了解到太阳能电池由电子受体材料及电子供体材料构成,每一个都有其轨道。

了解的窍门就是找出聚合物的电子受体最高占据分子轨道和最低占据分子轨道的最理想差别。

要解决这一点,你需要做是人为开辟一条高效电子通道,在这高效电子通道上激子(当太阳能电池吸光时产生的能量粒子)在供体和受体的交界处尽可能快的高速运行。这样就意味着,你可以把传统有机太阳能电池中出现的能量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