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太阳能市场投报率高,日厂受惠内需财报亮眼

发表于:2014-02-25 07:22:39     来源:EnergyTrend
自2012年7月日本政府宣布实施「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以来,日本太阳能系统安装量直线攀升,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调查,补贴实行以来通过设备认定的系统量已超过24.5GW。其中10kW以上的中大型电站通过设备认定的容量高达22.5GW,显示日本在启动补贴之后已由原先居住型系统为主转变为由大型电站带动的市场。

EnergyTrend分析师林嫣容表示,「目前通过设备认定的容量虽高,但预期日本政府会在接下来三年内平均消化完毕,且又有消费税提高及发电收购价格调降等因素干扰,本年度安装量比起去年将稍有衰退。但日本投资报酬率仍优于世界各地,且预计今年安装量占全球比例将高达12%,依旧为太阳能制造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及台湾对日本出口比重高

2013年适逢中欧贸易战纷扰,中国各大厂商纷纷另觅欧洲之外的出海口,许多厂商争相抢进蓬勃发展的日本市场。EnergyTrend资料显示,中国2013下半年出口至日本的电池与组件数量高达2.6GW,近总出口量的30%,其中京瓷(Kyocera)天津子公司、韩华(Hanwha SolarOne)、阿特斯(Canadian Solar)2013下半年出往日本的量都超过200MW。

台湾方面,日本市场是电池片厂商第二大的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大陆。2013下半年以来台湾一线厂商皆对日本维持两成以上的出口比重及一定数量的代工订单。EnergyTrend资料显示,2013下半年共对日本出口约500MW的电池片,占总出口比重14%,而部分出口中国的电池片在组装后,也转销往日本。组件部分,日本市场为台湾组件最主要的出口国,2013年下半年占台湾组件总出口量的47%,占整体组件出口总值的53%。


受惠国内市场内需,日本大厂本季财报亮眼

日本厂商的表现亦不遑多让,根据JPEA资料显示,受惠于日本国内市场内需,电池片及组件2013年7-9月发货量达2.1GW,创历史新高,年成长率高达173%。再从日本本土厂商近期公布的2013日本财年第三季(10-12月)财报来看,主要太阳能厂商如夏普(Sharp)、松下(Panasonic)及京瓷(Kyocera)都纷纷传出了捷报。

夏普集团太阳能事业截至12月31日的三个月营收季成长率高达29%,营业获利达59亿日圆,发货量达459MW,预期下一季发货量将大增至700MW以上。三月会计年度结束前的抢装潮更让夏普调高整年度的营收及发货量预测。

家电大厂松下主要产品为HIT高效单晶组件,适用于对转换效率要求高的居住型市场,受惠于持续稳定成长的居住型市场,包含太阳能事业的能源系统事业(Energy System)营收为976亿日圆,年成长率达12%,并在整个会计年度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

日本被动元件大厂京瓷受惠于日本太阳能市场的发展,太阳能所属的Applied Ceramic Product Group12月财报的三个月营收为683.4亿日圆,较去年同期成长了170.4亿日圆,营业利益也较去年同期成长33.6亿日圆。京瓷目前产能持续全开,中国天津厂产出全数出往日本,12月从中国运回日本的量也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