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萧山首个家庭光伏电站大半年卖电收入近千元

发布时间:2014-02-25 10:50:00

近日,新塘街道下燎社区居民童关平拿到了个人光伏发电电费958.05元。

童关平是萧山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试水者,他所建立的“屋顶光伏电站”除了向自家供应电源外,部分电能卖给了国家电网。这958.05元,是他卖电的第一笔收入。

  卖电近千元 补贴占大头

童关平的家庭光伏电站于2013年5月10日正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千瓦。白天电站发电时,优先供应家里用电,富余电量则流入电网,晚上则从电网取电。一来一去,到去年12月底,童关平的“屋顶电站”共发电1931度,自家用了1207度,其余724度卖给电网,累计收益958.05元。这笔电费中,一部分是以标杆电价卖给电网获得的电费收入,一部分是发电补贴(每发一度电都有补贴),发电补贴达到690元左右。

太阳能光伏电站让童关平一家的电费大为缩减。“上个月我家的电费为300多元。如果没有这个‘屋顶电站’,电费起码要多出100多元。”童关平说。童关平家有几个房间用于出租,因此用电量较大。自家用掉的1207度电,如果以第一档电价0.538元/度计算,为童家省下了约649元电费。因此,童关平去年在光伏电站上的实际收益约为1607元。

“到目前为止,我家的电站还没出过故障,平时只要勤扫灰尘即可。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还想再扩容1千瓦。”童关平说。

  受场地、成本所限申请者少

“当初建光伏电站的时候,也不是冲着赚钱去的,只是出于一种兴趣。”童关平说。童关平的这个电站投入3万元,如果以一年3000元的实际收益来算,要收回成本也要10年时间。相比于经济效益,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更大的意义在于环保。“现在雾霾天越来越频繁,国家倡导用绿色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就是绿色能源。”童关平笑呵呵地说。

然而,这种绿色能源要推广还存在不少困难。“我的电站建成后,左邻右舍,甚至杭州主城区都有人前来咨询,但我身边还没有新的家庭光伏电站建成。”童关平说。记者从萧山区供电公司了解到的情况也印证了童关平的话。截至目前,我区建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仅童关平一家,去年申请的几户人家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安装,目前并未有新的申请者。“一是投入大,二是场地所限,导致市民建设家庭光伏电站热情不高。”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意建设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市民,可向萧山区供电公司提交申请表,供电公司会到现场勘查并制定接入方案,进行并网工作。

除家庭太阳能电站外,我区企业已投产和在建的光伏发电项目共有3个,合计发电容量10.78兆瓦,规模在浙江省领先。像万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仅2013年就并网发电262.8万度,收入电费310.63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萧山首个家庭光伏电站大半年卖电收入近千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