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全面围堵中国光伏为哪般

发表于:2014-02-20 08:17:27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除了初步认定美国国内产业因进口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而遭受实质损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认为,进口低价太阳能产品或损害本土太阳能产业,可能将使用中国台湾产面板零部件的本土企业纳入征税范围,这将对美国快速成长的太阳能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来势凶猛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太阳能企业对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同行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已颇有微辞,“制裁”台湾地区相关产品的举动有安抚大陆和“民怨”经贸关系意味。

阿特斯业务发展总监张谦对国际商报记者透露:“实际上,美国第一次对华发起光伏‘双反’调查时,未提及台湾地区的相关产品,此次提出‘双反’调查,就是为了堵住这个缺口。”

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子然告诉记者,目前涉案产品还不太明确,不仅台湾地区零部件制造的面板被纳入征税范围,而且硅片等产品可能也囊括其中,这就会间接涉及到罗马尼亚、韩国等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

太阳能市场调查机构GTMResearch高级副总裁海利·卡恩也表示,ITC上述决定比美国政府在2012年所做类似决定影响更大,或将导致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太阳能企业面临被“切断退路”的局面。卡恩说:“无论最终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太阳能企业是否缴纳更高的进口税,这次事件的影响都将远远超出上一次。”

国内企业早有准备

据记者了解,目前,对美出口的光伏电池,占中国光伏组件总出货量的5%~10%,影响应不算很大。

姚子然表示,“此次美国对华起诉覆盖面相当广,如果国内企业依照起诉的内容是很难进行规避的。好在我们公司在对外投资的技术层面和战略层面都早有准备,并且自从第一次‘双反’调查后,国内光伏企业普遍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都不太大。此次‘双反’调查对于美国光伏企业中特大型项目会有一定影响,毕竟当地的光伏产量也不小。”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也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国内光伏业对美国的举措已有预期,中美贸易摩擦从未停止过,光伏巨头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加以规避,转移海外市场、开拓国内市场、兼并重组、内部优化等措施已取得初步效果。美国政府此次征税举措无法从根本上扼杀光伏巨头的企稳态势,有关部门应及早采取反制措施。

国内光伏企业早已做好应急准备,同时也纷纷表示会积极应对此案。“此案目前还处于较早阶段,公司已发布声明,表明我们强烈反对的态度。无论从公司个体来讲,还是在整个光伏行业的带领下,我们都会积极抗辩。”张谦说。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初步裁定意味着,商务部将继续进行调查,看在美国销售的产品价格是否低于公平价值,或者其制造商是否获得不当补贴,其可能最终提议征收关税。商务部将在3月28日对中国补贴问题作出初步决定,并在6月11日就倾销问题作出初步决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