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特色”的分布式:这活儿也就中国企业愿意接

发表于:2014-02-19 09:58:21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不是自从去年10月开始跑了很多园区、企业,跟他们聊进展,听他们的困扰。现在笔者一定是为2014年14GW的光伏装机普大喜奔。但现在笔者想说的是,以现在的机制,除少数项目外,大部分项目似乎也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开工。“这活儿也就中国企业愿意接。”一起参加调研的朋友问笔者的想法时,如是回答。

平心而论,无论国网还是电网,现在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在光伏并网方面还是比较支持的,个别阻力较大的地区只不过是认不清形势的挡车之螳,或者是确实有切切实实的问题存在。曾经最大的问题不再是问题,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却也不再是兄弟。

以往光伏大型地面电站中,业主、EPC、银行和供应商结合较为紧密,几方对光伏的收益与风险都有准确的认识,且对契约的尊重程度更高。

至于分布式,目前的补贴正常做几百MW专供冶金等高耗能行业还是靠谱的,其它工厂屋顶没有地方额外补贴的2-3毛钱,真的没什么动力去做。一家企业的老总明确地说做电站就是为了消化上GW的产能。

即使是这样,分布式项目屋顶业主往往觉得企业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存在暴利。“补贴能不能再分我们一些?”是最常听到的。而且长达十五年以上的购电承诺让很多企业把这个视作鸡肋。单凭经济效益,对比屋顶业主自以为的风险,根本没多大吸引力。更何况,银行也是将全部的风险都转嫁在电站投资者身上。

据可靠消息,新的意见有望在三月后出台。针对这些问题,可能将再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CDM等方面给光伏予支持。加大屋顶业主主动安装光伏屋顶的动力,并通过保险等手段保证银行资金安全,分布式这口牙缝里挤出来的肉才有机会吃到口。

另外还有个中国特色是分布式仍然大多采用大型逆变器。有个朋友在对一个屋顶项目中存在遮挡,就是否用中小逆变器更合适而向业主发问时,业主大手一挥:“这么大屋顶,这儿不建就行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