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幕:郑建明是如何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

发表于:2014-02-17    

名不见经传却成功重整即将破产的尚德,近年横扫光伏业的郑建明是如何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

2014年1月6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审结完毕,重整计划基本执行到位,目前偿债资金已经超过27.1亿元,偿债率超过90%。消息甫出,让人难以置信,但仔细想来却令人叫绝:这就是资本的力量,郑建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资本高手果然了得,他在短期内将一个濒临破产企业的窟窿几乎填平。

郑建明是如何玩资本的?

去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法院宣布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破产重整的结果好于破产清算,否则只能拿到个位的债权比例,1%、2%都是有可能的。”一位债权人说。这是每一个懂得市场游戏规则的债权人那时的心理价位。那一时期,有众多债权人共同的担心:“钱还不还?怎么还?拿什么还?”也有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金融分析师断言:“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巨额的债务,让业内和债权人对无锡尚德重组前景惶惶然。

去年的10月8日,郑建明在刚刚完成对赛维股权的数次增持之后,又突然出现在对无锡尚德资产重组竞标的阵列中。从他的出现,到他30亿的投标成功并承诺未来两年投入不少于30亿元用于增资和技术改造,再到他能否兑现承诺,一时间搅得无锡尚德的重组前景愈加扑朔迷离。

对于背景资料甚少的郑建明,各种质疑都有——不是真投而是炒作概念的有之,能否带领无锡尚德走出困境的也有之,其中最大的质疑自然集中在有钱吗?钱从何来?是的,郑建明前年底动用2亿港元控股顺风光电,去年6月动用7222万美元持股赛维,7月签署42亿元收购海润光伏电站资产大单,12月宣布在江苏宿迁投资28亿元建设光伏电站,林林总总各项光伏投资承诺已在百亿之上。这一质疑,一直持续到12月19日郑建明先由个人垫付了25亿元的无锡尚德重组余款方才告一段落。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债务清理、资产重组案例不计其数,除了国家力量,市场中的偿债行为,或因企业信用不到位,或因企业资金实力不到位,言而无信的事情司空见惯。对一个因名不见经传而缺乏信用基础的郑建明在三个月内要拿出30亿现金,质疑是正常的,不质疑才是不正常的,除非你了解到郑建明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除非你懂得资本的力量。

传统经济思维的人质疑郑建明是再正常不过的,因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是那个时代做事的原则。新经济思维不是这样的,未来市场有多大钱就有多少,只要你能把这个故事讲清楚,资本的力量超乎你的想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