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光伏薄膜或成环境治理终极方案

发表于:2014-02-16    

   2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在40个国际城市排名中,北京的经济升级能力较好,位列第17位,金融市场指数、经济指标超过国际城市平均值。令人遗憾的是,北京生态指数居倒数第2,生态问题成为城市升级的最大短板,污染指数接近极值,已接近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

如何解决生态问题、降低污染指数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升级、建设国际性大都市的决定性因素。生态问题主要是由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如何控制化石能源增长将成为破解生态问题、降低污染指数的关键。

然而,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一方面要控制碳排放,另一方面还要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动力支撑。新能源是最好的选择,尤其是最干净的太阳能—太阳能发电不需要消耗煤炭或石油等燃料,每发1度电,可以减少使用标准煤炭0.33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千克,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009千克。据专家预计,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潜在的市场装机容量到2020年可达到10亿千瓦左右,可发电1.25万亿度,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年约13亿吨。

因此,大力提倡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将成为破解北京生态问题的重要途径。而对光伏发电而言,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薄膜光伏组件的柔性化、薄膜化等特点,很容易与建筑外墙、玻璃窗、玻璃幕墙等外立面结合起来,更适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并将发展成为未来太阳能技术的主流,有望在中国市场大规模应用。

在薄膜光伏领域,技术是其核心竞争力。目前以汉能为主的薄膜光伏企业通过三次海外技术并购和技术整合创新,已经使得薄膜光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实验室转化率已达19.6%,量产转化率已达15.7%。最重要的是,随着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转换效率能快速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大规模量产后,CIGS技术的成本优势将更能充分发挥出来。不少专家认为CIGS技术将会是最快能推动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的重要太阳能技术。

在2月10日,汉能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1港元完成对Hanergy UK的收购,此举被认为是汉能太阳能开始重视开拓下游家用太阳能整体方案零售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汉能太阳能将通过英国宜家的17家店面向客户提供可持续应用的薄膜太阳能整体方案,这也意味着以薄膜为主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将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中扮演重要角色。

根据测算,在英国一个家庭安装25片薄膜电池板(3KW系统),平均每年可以发电3600度。中国的纬度要低于英国,太阳能资源比英国丰富,因此比英国更适于应用光伏发电。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以薄膜为主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将有望规模化应用。

在国家能源局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中,也提出个人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受到地区规模指标限制时,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可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增加相应规模指标。鼓励各地优先备案采用新技术、新产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薄膜为代表的新一代光伏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因此,薄膜光伏将是北京等大城市治理环境污染的终结方案。还我们一片碧水蓝天,也将不再是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