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组件引领2013PHOTON实验室年度发电量测评结果

来源:PHOTON发布时间:2014-02-14 09:04:44
  近日,PHOTON宣布了2013PHOTON实验室光伏组件年度户外发电量测试结果,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公司是来自中国的索日新能东方日升新能源以及中盛光电集团。

PHOTON表示,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新研发的IV曲线测试设备(虽然仍需进一步完善),今年的测试结果将会像去年一样由美国SunPower公司摘得发电量评比的金银铜牌,而不是被这些中国组件商包揽前三名。不过,设备的测量误差也意味着来自23家公司的26款组件没有在每个月都得到准确测量,从而导致它们无法参与2013年的年度评比。

与之相反的,榜首位置理应颁发给生产了型号 SR-190 组件、型号 SYP190S-M 组件和型号 ET-M66250WW 组件的索日新能、东方日升新能源和中盛光电集团这三家公司,这三款组件的发电效能比和年发电量由高到低分别是94%和1,094.3 kWh/kW、94%和1,092.5 kWh/kW以及93.4 和1,088 kWh/kW。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单晶硅电池组件都是首次完成一整历年测试的。

在我们这块坐落于德国西部亚琛市的全球最大户外组件测试场地中,排名前十的组件(包括分别来自索日新能源和东方日升新能源的不止一款组件)取得了非常相近的成绩。第一名和第十名的发电效能比只相差1个百分点,而年发电量只相差9 kWh/ kW。

虽然发电效能比是评定一款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质量的决定性参数,但技术本身无法衡量一切。对于一套需要工作20年以上的设备来说,组件的长期稳定性也同样举足轻重。不过我们的测试并不打算将这项评比纳入其中,因为这会将早先安装的组件并不公平。实际上,从本次发电量测评中排名倒数三位的三款组件的数据中也能得到应证,Photowatt International的 PW 1650-175W,安装于2006年,发电效能比为80.6%;夏普集团的NT-R5E3E,安装于2005年,发电效能比为79.8%;Evergreen Solar的 ES-180-RL,安装于2007年,发电效能比为76.6%。不过,并非所有早期在我们发电站中安装的组件都因工作时间增加而出现明显的性能下降。例如,安装于2009年的Siliken制造的SLK60P6L 230Wp,在2011年发电量评比中排名第二 (见 PI/2012, 92页),在本次排名中只降至第15名。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本次测试组件还仍在生产中。

此外,为了保证测试程序的一致性,我们一如既往地不对测试组件进行清洁。即便是组件表面的积雪也同样不予清除。实际上,今年组件受积雪的影响非常小,因为2013年期间亚琛并未出现下雪天气。

与本月举行的冬奥会不同(专门在雪上举办的运动会),太阳能电池组件测评不止是一场运动—对于赢家而言,好的比赛结果是优异销售业绩的重要砝码。尽管如此,当我们开始下一年度组件发电量测试的时候—现在用我们的测试设备准确地测量每一块组件—是时候扣响比赛的枪声了。

2013年PHOTON太阳能电池组件年度户外发电量测试结果记录了每个月的发电数据,因此我们建议您最好跟杂志一样,采用双页模式查看数据记录。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泉为科技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24年2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与泉为科技合作共建海洋光伏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泉为科技上海中心举行,泉为科技董事长褚一凡、总裁雷心跃、研究院副院长甄永泰等,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军华、院长崔洪芝、副院长陈守刚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雷心跃主持。

海上光伏场景海上光伏组件
2024-02-27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包头基地生产线“马力全开”,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内蒙古公司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离网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大货交付,保障项目按即定规划开发,并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运行。

东方日升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光伏组件引领2013PHOTON实验室年度发电量测评结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