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无锡尚德重组即将收官 施正荣“彻底”说再见

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叶文添发布时间:2014-02-13 00:00:00


 
  海外争端

  重组后变零负债 施正荣麻烦却未断


  施正荣个人及其家族信托D&M科技分别持有尚德电力30.2%及29.4%的股份,仍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为此施正荣个人或无锡政府可能会为此纠纷买单。

  在一位无锡尚德前高管看来,施正荣失败在一系列的投资和战略上,包括投入巨资去做上游的多晶硅公司。

  重组收尾

  2013年12月19日晚间,顺风光电将25亿元现金打入无锡尚德管理人账户,加上此前5亿元的保证金,顺风光电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无锡尚德最终尘埃落定。

  据本报记者了解,无锡尚德经过确认的总债务为107亿元,其中70亿元为银行债务,剩余的则来自供应商,按照重整方案,债权人的债务将以三折来进行清算。一位供应商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结果了,如果我们否决了这次重整方案,无锡尚德就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到时候我们的债务便只能以一折半来清算,损失更为惨重。”

  2013年11月12日,在无锡尚德举行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400多位债权人在此次会议上投票,决定是否接纳顺风光电为无锡尚德的重组方,施正荣出席了会议,据一位与会者说,他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过程中没有任何发言,“他最后也放弃了投票权,因为他知道自此以后这家企业便与他无关了。”

  三天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批准了顺风光电关于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这意味着,从法律意义上,无锡尚德已与施正荣彻底剥离,从此两者再无瓜葛。

  在一位无锡尚德前高管来看,施正荣失败在一系列的投资和战略上,包括投入巨资去做上游的多晶硅公司;与国外的供应商签下数额巨大价格昂贵的长单,却没想到多晶硅价格一路暴跌;扩张过于迅猛等,这些让无锡尚德过度融资,但又获益甚微,从此深陷债务危机中。

  对于接盘无锡尚德之后,顺风光电将会把这家昔日巨头带向何方,张懿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的新尚德在重组完成之后,已是一家“零负债”的公司,这在国内光伏行业是绝无仅有的,还具备产能和技术优势,能与主营业务形成配套,在收购之后,无锡尚德的重心将会放在光伏电站方面,“2014年1月底,顺风光电将实现光伏并网发电达到1GW,而到了2014年年底将达到3~4GW,2015年,累计将达到5~10GW,借此我们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商。”

  在一位行业人士看来,如今,光伏电池、组件的平均利润在2%~5%之间,而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则能达到8%~12%,而且因为是国家财政补贴,回报稳定,这正是无锡尚德转型的原因所在。

  张懿向记者表示,由于无锡尚德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另外按照相关合同规定,收购后将会继续使用“尚德”的品牌,而施正荣旗下的美国上市公司尚德电力,也可以使用“尚德”的品牌,简而言之就是这两家公司都有对“尚德”的使用权。

  在无锡尚德前副总裁、如今的顺风光电总裁雷霆看来,顺风光电当初之所以投入巨资收购无锡尚德,而非选择另建工厂,主要原因是自己建大型工厂至少需要一两年时间,周期太长,而且在管理、技术和渠道上也难以在短时间建立,收购无锡尚德便拥有了一个完善的体系,这还包括了出口欧盟的500MW的配额,这就是无锡尚德的最大价值所在。“而且,我们的核心管理团队都在,这可以让我们的工厂迅速进入生产状态。”

  施正荣与他一手创立的无锡尚德彻底画上了句号。

  近日,顺风光电(1165.HK)董事长张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尚德重组已进入最后的程序,他将出任无锡尚德海外公司的法人代表,而顺风光电的CEO王祥富将接替施正荣担任无锡尚德的法人代表。“法人代表的更换工作将在2014年2月结束。”

  自从无锡尚德2013年3月20日进入破产重整阶段以来,历经波折,包括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等多位业界巨头都曾与之接洽,但因报价过低而出局,顺风光电终成最后的接盘者。

  在剥离无锡尚德之后,施正荣家族仍有亚洲硅业、美国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等资产,但这些公司规模普遍较小,不可与无锡尚德同日而语,施正荣在光伏行业的地位也由当初无可争议的一哥变为边缘人物。

  维京群岛注册的PSS(子公司)

  尚德电力关系图

  尚德电力(母公司)

  无锡尚德(孙公司)

  大股东施正荣

  大股东施正荣

  “首富”施正荣的经营历程

  1988年,施正荣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年“The Right Livelihood”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

  1991年,施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个人持有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
 
  2000年,施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任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2005年,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6年,在《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上,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第350位,成为中国大陆新的首富。

  2013年3月4日,尚德创始人施正荣辞去董事长职务。

  2013年3月20日,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3年11月15日,无锡中院正式批准了顺风光电关于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

  2013年12月19日,顺风光电将25亿元现金打入无锡尚德管理人账户,加上此前5亿元的保证金,共30亿元,无锡尚德重组收尾,施正荣与这家公司再无关联。

  在剥离无锡尚德之后,施正荣手中还剩余尚德电力、亚洲硅业等光伏相关公司,但在巨头如林的光伏行业中已失去主导权。

  不过,施正荣仍有其他资产,工商资料显示,在2008年,施正荣成立了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还分别入股了上市公司豫金刚石、华录百纳,此外,施正荣还与雅戈尔投资、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共同成立无锡领峰创业投资公司等。

  即便无锡尚德重组结束,但对于施正荣来说,麻烦仍远未完结。

  2013年年底,无锡尚德的母公司Power Solar System Co.Ltd.(下称“PSS”),对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的合法性进行了质疑,该公司的母公司为尚德电力。PSS对外表示,公司的联合临时清算人(JPLs)已通过一项单一股东的决议,决定让PSS依据相关破产法进入清算程序,而在进入临时清算程序时,公司的联合临时清算人普华永道调查认为尚德电力曾转让给无锡尚德的资产,是非法无效的,而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也未经过母公司PSS的认可。

  不过,张懿向本报记者表示,无锡尚德遵循的是中国的破产法律,而且顺风光电在接盘无锡尚德时,是从无锡尚德管理人小组手中接过的,而该管理人小组是由无锡中院指定的,因此如果外方有不同意见,应该向无锡中院直接提出。“因为无锡尚德是一家有独立法人的公司,按照中国法律,这次转让是完全合法的,因此,从2013年11月15日无锡中院批准收购方案之时,海外的这场纠纷便与我们再无关系。 ”

  不仅是PSS,其母公司尚德电力也多次陷入破产边缘。施正荣和无锡政府曾力保尚德电力避免退市,为此,在2013年10月30日,无锡尚德的母公司尚德电力收到了无锡国联的投资意向书,无锡国联称将以不少于1.5亿美元现金的形式对尚德电力进行股权投资,以支持全面重组和恢复运营。

  而据记者了解,这只是意向性协议,这对目前陷入危机中的上市公司并无太大帮助。一位尚德电力人士表示,这次海外纠纷的发起者多为尚德电力的海外投资者和原先的管理层,因为利益受损,因此并不认可目前的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方案,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无锡尚德的重组方案搁浅。

  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已经落幕,这些纠纷对大局已无影响,但对施正荣个人却有不可预计的影响,可能会给他带来新一轮的麻烦。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施正荣个人及其家族信托D&M科技分别持有尚德电力30.2%及29.4%的股份,仍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为此施正荣个人或无锡政府可能会为此纠纷买单。

  业内预计,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市场的带动下,光伏行业已进入复苏阶段,2014年,全球需求有望维持20%~30%的增长,雷霆向本报记者表示,无锡尚德到2014年年底将有2.2G到2.6G瓦的产能,“目前每天24小时满负荷的开工,春节期间也不会停工。”

  一位熟悉施正荣的人士说,国内光伏行业真正技术出身的人极少,多是半路出家,而施的专业性首屈一指,因此他对这次败退并不甘心,日后有可能卷土重来,“不过,当年是时势造英雄,而今的境遇却与十多年前截然不同了。”

  如今无锡尚德重组已近尾声,但对于施正荣来说,他的未来仍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无锡尚德重组即将收官 施正荣“彻底”说再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