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住宅太阳能成本,光伏电池模组只占​​零头

发表于:2014-02-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经过2011、2012 年的大崩盘,许多人认为太阳能电池模组成本已降无可降,然而,各大厂仍然透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如以提升发电效率相对降低每瓦发电成本等等,但,或许太阳能电池模组成本还能降低多少,已经无关紧要?


根据美国洛矶山研究机构(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RMI)以及乔治亚科技研究机构(Georgia Tech Research Institute, GTRI)一项联合研究统计显示,美国目前平均住宅太阳能电池系统价格为每瓦4.93 美元,其中,模组成本只占0.83 美元,可说连零头都不到。

USA

因此,讨论模组还能降低多少成本,只对各模组厂之间的竞争成败有意义,对整体太阳能电池普及发展的影响,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而再加上太阳能逆变器成本占0.28 美元,其他硬体占0.44 美元,全数硬体成本只占3 成出头。

那么大部分的成本来自何处?

2.16 美元来自于资金成本,如利润、法律等专业费用、营运管理费用,以及保固成本等等。

1.22 美元来自于「软成本」,概括指各种人力成本,包括安装时的劳工成本,还有所谓的PII 成本,即核准、视察与电网互连成本,以及取得客户的行销与营运成本。

其中,光是取得客户的行销与营运成本,就高达0.49 美元,将近总成本的10%。

研究团队比较美国与德国的情况,在德国,住宅太阳能每瓦安装成本为2.21 美元,而「软成本」部分,德国仅0.33 美元,远低于美国。

其中如德国客户的行销与营运成本只有0.07 美元,PII 成本只有0.03 美元。造成这个巨大落差的原因,是在美国,租赁业者要审查用户的信用状况、用电状况、所在地区电价等等,因此拉高了成本,但德国只要用户有屋顶就可以装了;而美国联邦与各州多如牛毛的法令规定增加了PII 成本,德国在这方面的障碍较少,两国营运方式的不同造成美国成本较高。

另一方面,德国安装自动化程度较高,则降低的安装人力成本。研究结果认为美国尚有很多办法可缩减人力成本,譬如说研究发现现场施工半天与施工一整天的人力成本几乎相同,因此若提高管理效果,优化分配人力,将工作尽量在整数工作天内完成,可降低成本。

而模组的重新设计,也可降低安装时间,进一步降低劳工成本。这方面不仅研究机构如此建议,产业界也已经开始行动,如Solarcity 共同创办人与技术长Peter Rive 就公开表示,过去的轨式基座,因为以轨式基座安装,需要许多裁切、钻孔、栓螺栓等作业,增加许多成本,若能改成无轨安装,可为将负责消费者安装的SolarCity 省下许多营运成本。为此,SolarCity 买下太阳能电池模组安装新创企业Zep Solar。

该报告从每项细项的美国与德国比较,列出许多美国住宅太阳能电池系统可节省成本之处,其中不意外的,主要在于非硬体部分;而此报告也与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NREL)所见略同。

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统计2012 年上半年的情况,指出住宅太阳能系统成本中有64%来自于非硬体成本,2010 年则为50%;小型商用太阳能系统则有57%非硬体成本,2010 年为44%;大型商用太阳能系统则有52%非硬体成本,2010 年41%。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调查显示,不论是住宅还是商用系统,非硬体成本都已经过半,这一方面反应包括模组、逆变器等硬体近年来持续跌价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显示太阳能电池系统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间,已经转为非硬体方面。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为,这项了解,有助于达成美国「射日计画」(SunShot Initiative)的目标,即让太阳能发电的每度电均化成本降至0.06 美元,合新台币约1.8 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