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

发表于:2014-02-11 13:45:19     来源: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

索比光伏网讯:刚刚结束的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传出消息,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为8吉瓦左右,占57%的绝对优势,显示了国家层面更加鼓励分布式发电的姿态。但与政策导向的确定相比,未来收益的不确定却影响了分布式光伏的投资吸引力。缺乏可操作的、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现实难题。

因此,业内有观点对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目标完成表示不太乐观。那么,如何认识政策导向与市场现实的反差,如何更好落实和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布局和调控?为此,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健康发展。

缺乏稳定的预期收益,应加快商业模式探索

自2013年7月国务院发文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以来,多项激励政策都体现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青睐。去年年底,财政部发布了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税费减免通知,国家能源局则在其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征求意见稿中将六成以上的份额给了分布式,全年12吉瓦装机中分布式为8吉瓦。目前,此数据虽有修正,但分布式占比优势地位未变。

“从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地面光伏电站收益对比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相比地面光伏电站的度电收益更高。”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研究员黄碧斌博士解释说,按照现有销售电价水平、余电上网电量比例为10%进行测算,除山西、蒙西、福建和青海之外,多数地区工商业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收益率超过15%。其中,甘肃、宁夏、浙江等地分布式光伏发电收益率可达到25%。

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上述优势只是基于销售电价水平、补贴和光照强度等的经济账,如何让理论收益率成为现实并具有稳定性就是一个难题了。“现在分布式光伏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稳定的预期收益。”黄碧斌说,其中,屋顶资源就是突出的制约因素。“除了屋顶产权的复杂导致交易困难和交易成本高外,电站二三十年的长运行周期也影响了屋顶业主的出租积极性,因为这期间他要想对房屋做什么改变难免受限。”黄碧斌说。另外,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拆旧建新是普遍的现象。这也增加了投资风险。

这些客观因素也影响了金融、保险等服务的跟进,从而难以形成一个有序、成熟的商业运作机制。“这也是我们的国情。”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国外光伏发电装机绝大部分是屋顶光伏系统,但我们与他们的市场基础不同。他们的土地和房屋都是私有的,可以抵押贷款,如果业主想安装就向城市规划部门申请,银行和保险机构随后会提供专业服务。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这一困境,身处其中直接操盘的企业更是有着切肤之痛。晶科能源品牌总监钱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终端用户消纳的不确定性和持续能力,以及电站完工后产权的风险性都会影响投资收益。结果是政府支持,企业和投资者却顾虑重重、犹豫不决。所以,业界普遍认为,加快商业模式探索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出路所在。

防止补贴陷阱,补贴政策应注重总量调节和研发激励

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价格补贴仍是主要的政策激励手段。与欧美市场普遍在下调补贴趋势相反,2014年新年伊始,浙江、上海等多个地方政府出台补贴新政,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再提高0.1~0.25元/千瓦时不等的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