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畏双反 台湾太阳能厂纷扩产

发表于:2014-02-10 00:00:00     来源:自由时报
      1月底美国商务部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发起“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同时对原产于台湾的太阳能产品也启动反倾销调查;但省内业者多认为,台湾根本没有反倾销问题,且看好今年全球需求成长20%,因此几乎所有太阳能厂都有扩产计划。

  美启动双反是双面刃

  国硕与硕禾董事长陈继仁认为,以美国太阳能需求来看,今年还会持续成长,若因此贸易战使得模组供应吃紧而涨价,美国将会付出更高的代价来建构太阳能电厂,因此这场双反贸易战对美国来说将是“双面刃”,中国包括台湾都不会是输家,对国硕与硕禾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日前也说,省内业者无论从电池、模组或任何一个供应链环节,都没有接受政府补贴这一点来看,台湾厂商遭双反课税成案机会不大;太极总经理谢明凯认为,虽然台厂多认为双反战应不至于扩及台湾,但对太极来说,今年将转战欧洲市场,即便双反成立,对太极来说影响也不大。

  元大宝来2001基金经理人刘兴唐表示,目前市场焦点放在美国对中国课徵双反政策,可能纳入台湾电池业者,预估成立调查的机率高,但最终判定倾销或补贴的机率不大,估计矽晶圆厂商不受影响,短期可将重心放在矽晶圆业者。

  对台双反成案机率低

  由于多数台厂多认为即便双反扩及台厂,影响也不大,再加上1-2月订单几乎全满,几乎所有业者都有扩产计划。

  硕禾正银去年出货约37-38吨,今年估计出货可在150-200吨,而铝浆及背银也将随着全球市场成长两成而顺势成长;至于矽晶圆方面,陈继仁说,第二季矽晶片每片报价上看1.2美元,国硕今年矽晶片出货约可望上看1.5亿片,比去年7000万片倍增,模组也将从600MW(百万瓦)的产能,到第二季扩产至750MW。卢明光表示,中美晶矽晶圆将推出“令市场惊艳的高转换效率产品”,且矽晶片只要涨到每片1.1美元即有机会由亏转盈,期待太阳能产业能大幅跃进;而子公司环球晶圆目前产能满载,将积极扩产且抢先推出次世代产品ECAS Series,预计可大幅推升获利。

  太极同样研拟电池片及模组双双以“倍增”方式扩产,崑山厂(电池片)产能从现有60MW扩至100MW,预计再视市况扩产至200MW,两岸产能合计达700MW,模组方面则从100MW增加至200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