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离网光伏电站

发布时间:2014-02-10 14:51:00

一篇题为“世界上最大离网光伏电站在青海玉树州曲麻莱县建成并试运行”的文章,刊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官方网站,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众所周知,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是可持续经济发展和繁荣昌盛的重要因素,相比水能发电,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受到地理环境影响更小,更加容易普及应用,对解决能源危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为什么说是世界上最大?那么什么是离网光伏电站?这座电站的意义何在呢?记者进行了广泛的探寻并且有机会与电站系统总设计师周锡卫资深高级工程师以及电站能量管控系统主设计温烨婷博士进行了交流,对世界上最大离网光伏电站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大规模到底有多大?

据官网报道,“电站,2012年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中广核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国家金太阳工程项目建设该电站。项目光伏总装机容量为7.203MWp,电站采用离网型全光伏储能发电模式,不带任何其他转子发电电源,储能总容量为25.7MWh。采用锂电池储能系统5MWh、铅酸蓄电池储能系统20.7MWh,以微电网构架搭建的光储离网电站,可解决曲麻莱县城常住户3866户,11429人以及自来水厂、肉联厂、鹿厂、砖厂、寺院等用电大户无电、缺电问题。”

与传统电站相比其规模并不大,但在独立的离网型全光伏储能电站领域却首屈一指。难在哪里呢?

通常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会自然产生不可预测的频繁波动,对电网稳定造成威胁,给大规模的新能源应用带来新的挑战:电网的功率失衡会导致电网故障甚至瘫痪;由于大规模离网型全光伏储能电站需要采用许多台小功率设备拼接组成分布式微电网构架,对于分布式微电网应用,分布产生的能量会导致能量流逆流和不均衡流动,从而导致分布网络的设备损坏及停电事故。

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发电功率的显著波动会导致发电和负载的不平衡,从而影响了电网的稳定性。全球的新能源科学家与工程师都在研究有效的电站能量管控系统以此相应问题,希望能保证电网的稳定和供电的质量。

电站项目技术团队独立自主进行研发,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站能量管控系统并采用了创新的多裕度功率控制技术、异步并行电力组网技术、蓄电多体混合调配技术、多电压源和多电流源联动调控技术、黑启动控制技术等创新的微电网技术方式,在实现新能源安全稳定供电同时,还实现了蓄电池储能供能综合子系统,做到即供即储、异体储能混合调配,大大延长和提高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和效率,增加的收益可以用作电站系统运营维护的费用需求,提高了投资效益。

  什么是离网光伏电站?

离网光伏电站是相对于并网光伏电站而言,并网光伏电站应用相当普遍,而且规模也大的多上百MW的光伏电站不断出现;但是并网光伏电站是要依赖于公共大电网。

离网光伏电站是完全靠自身的能力为用户电网供电。目前全球搭建MW及更大规模的离网光伏电站,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这些离网光伏电站都依赖于柴油发电或其他其他转子发电电源的支持,而采用柴油发电即成本昂贵,又污染环境;这次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7.203MWp离网光伏电站是世界上首个大规模微电网构架的光储离网电站系统,首创并实现了无柴油发电等转子发电系统支撑的光储离网电站,并且创新提出交直流调配控制方法,有效解决了黑启动等新能源微电网的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离网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