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能源工作点评:光伏新增装机目标再上调

发表于:2014-02-07    

事件:1月13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14年能源发展目标做了规划,其中,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分布式占60%,地面电站占40%)。

风电新增装机目标符合预期。本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对风电新增装机的目标规划与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数量一致,符合市场的预期。预计2013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在15-16GW,则2014年新增装机目标较2013年实际新增装机容量增长15%-20%。风电在经历2011-2012年连续两年的低潮期后,有望步入平稳增长期。

光伏新增装机目标再超预期。本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规划2014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目标为14GW(8.4+5.6),高于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12GW(8+4),更高于此前市场的10GW预期。较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划,本次会议依然力推分布式光伏发电(目标8.4GW),但同时上调了地面电站装机目标40%(由4GW上调至5.6GW)。

我们认为,在新的标杆上网电价下,西部地面电站依然具有较高的收益率,本次工作会议大幅上调地面电站的装机规划,更多是出于实际情况的考虑。

看好国内光伏发展。预计2013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9GW,同比增长接近100%,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年初规划的10GW目标。根据最新的地面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0.9元/0.95元/1元),我们认为,尽管最新规划上调了地面电站的装机目标,但依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有望达到6-7GW。而分布式光伏发电虽然获得国家和地方很大的支持,但由于运营模式和企业盈利模式不成熟,实际装机容量可能低于规划。但就总量而言,今年完成14GW装机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看好今年新能源行业的发展:(1)风电行业有望进入平稳增长期,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风机龙头公司将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风场开发服务业务加强的过程中充分受益;(2)在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光伏发电迎来发展的春天,新增装机容量有望持续高增长。产业链上,下游电站开发和运营环节最为受益,推荐逆变器龙头兼电站EPC巨头——阳光电源;分布式光伏发电潜在龙头——爱康科技;受益于全产业链复苏的特变电工;正大力开拓光伏领域的林洋电子。

风险提示:实际装机容量低于预期;行业产能进一步过剩;其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