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据大半“江山” 光伏居全国第一

发表于:2014-02-01    

2013年,甘肃省内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光伏、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29.84万千瓦和702.81万千瓦,分列全国第1位和第3位。

甘肃河西走廊风力资源丰富,大部分地区处于太阳能辐射资源丰富区和较丰富区,甘肃拥有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2013年,甘肃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1911万千瓦,全省总装机容量达3473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占甘肃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5.02%,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过半,为甘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甘肃省河西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甘肃电力系统能源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原来水火互济的简单电源结构,逐渐演变为以大火电、大水电为基础,大风电、大光电异军突起,小水电为补充的多元电源结构。同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大新能源发展支持力度,规范简化方案审查、电源并网等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分布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全链条管控机制。

2013年,甘肃省清洁可再生发电量达460.5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3%,分别占全甘肃省发电量的39.9%和全省社会用电量的44.6%。其中水电发电量达32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风电发电量达119.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0%;光伏发电量达18.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0.15%。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为了适应电源发展,积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助力新能源并网运行。该公司积极开展风光电机组低电压穿越、电能质量和有功无功测试,以及光伏电价调整前的集中并网测试。同时完善了与国家能源局要求相适应的新能源检测机制。2013年,该公司还建成了国内首套基于三套数据源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服务新能源发展再上新台阶。截至2013年年底,该公司共计完成31座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测试,43台测试风机全部通过测试,甘肃电网乃至西北电网的安全性进一步得到提高。

酒泉风电基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基地,面临着输送能力、调频调峰、电力电量消纳和系统稳定问题,直接影响着当地新能源的发展。甘肃省电力公司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配合国家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管理办法,提高电网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新能源资源的能力,引导耗能产业向西北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该公司克服新能源并网突显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的作用,积极主动开拓外送市场,加大跨区域电量外送工作力度,力争将该省富裕的风能、太阳能变为高质量的电能,输往全国各地。2013年,该公司外送电量完成127.86亿千瓦时,对加快甘肃省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消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将新能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消纳,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加强对当地新能源发展难题的汇报,积极争取的同时,加快前期工作,±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取得路条,它将为新能源外送提供更加坚强的电网支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