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2GW 居世界首位

发布时间:2014-01-24 09:06:00

2014年1月23日–2013年,中国的光伏电站开发商们安装了创纪录的12GW,而去年年底的抢装潮可能会将最终的安装量推高至14GW。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一年的时间里安装超过8GW的光伏装机,中国的出色表现超过一年前绝大多数分析员最乐观的预测。

之前针对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每度电1元人民币的上网电价已在1月1日到期,这促使很多开发商赶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装机。中国的国家能源局早先预计201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12GW,而这个初步估计还有可能被超过。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行业数据库通过记录每一个项目的开发商、业主、地点和组件提供商或融资机构,已经追踪到9.5GW的项目在2013年完成安装。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团队还在继续发现和录入更多的项目,预计到今年的3月份将会有更加完整的项目数据库。

中国的光伏电站目前主要集中在光照充足和人烟稀少的西部省份,包括甘肃(占2013年全年新增装机的24%),新疆(18%)和青海(17%)。经过过去一年的发展,中国国有的几大电力公司,如中电投、三峡集团和华电等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光伏装机最多的业主。

中国政府提出2014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14GW。在去年的装机中,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占据了绝大部分,但今年政府希望至少有60%的装机来自分布式光伏。开发更多的分布式屋顶项目,而不是在偏远的戈壁荒漠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将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但这同样面临着许多法规和融资上的困难。所以,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今年的装机量可能会略低于政府的目标,2015年则会有更强劲的增长。

彭博新能源财经太阳能行业研究总监Jenny Chase表示:“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显示了这个国家令人震惊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如今,这个昔日沉睡的巨龙已经苏醒。光伏装机变得更加便宜和容易,中国政府和之前的欧洲各国政府一样发现在激励政策的作用下,光伏可以多么快速地得到应用。”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39GW,比2012年增长了28%。201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可能再增长20%,达到47GW,这相当于从光伏组件发明以来到2010年的全部装机量。

2013年,就新增光伏装机而言,中国,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市场。德国,这个多年来的老大,去年仅位居第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2GW 居世界首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