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设备行业盘点】分布式能源异军突起

发表于:2014-01-24    

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2014年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将更多向分布式能源倾斜,预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提高到光伏新增装机的60%左右,相关市场建设将逐步升温。

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作为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分布式能源异军突起。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开展。

与2012年相比,2013年我国对分布式能源愈加重视,各方多次出台政策、措施鼎力支持。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分布式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多举措助推分布式能源市场升温

在2013年,国家对分布式能源推广工作非常重视,各方也曾多次召开相关座谈会,讨论分布式能源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这从2013年关于分布式能源的各项支持政策及措施的密集出台可略见一斑:《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等。特别是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公开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以此推动分布式发电进驻示范区,此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等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相继启动,为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开辟了新的途径,分布式能源市场逐渐升温。

2013年浙江、山东和广东等省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较大,同时部分省份还在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管理方式。如江苏开展了工业园区光伏发电集中应用、光伏示范村(小区),风光互补、渔光互补、农业大棚光伏应用。而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工业园区形成了政府协调推动、发挥企业作用、统一规划的项目开发模式。

此外,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大型央企也相应制定了集团所属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方案,平均每个集团的规划规模达到了40万~50万千瓦。

除国家政策支持,国家电网公司也为分布式能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其于2013年2月27日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将促进光伏、风电、天然气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并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等,此举不仅意味着今后我国的单位和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电网,更意味着我国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的思路。

包括上述措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出台了两份分布式服务意见,在上述两份文件的基础上,该公司于2013年11月29日再次出台了修订版,即《分布式电源并网意见和规范(修订版)》,并已于2013年12月1日正式执行,将支持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平台真正搭建到了基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