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爱康科技投资价值刍议

发表于:2014-01-2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到1月6日,爱康科技公司(简称“爱康”)股价已从去年12月23日复牌跌停,连续下跌至最低价8.20元后迅速回升至近期高点10.60元,涨幅达29.3%。这在同期大盘大幅下跌的市场中实属少见。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该股票的涨跌皆因二则消息:7.78元/股定增1.25亿股投向80MW 光伏电站、收购“瑞旭投资”100%股权享有已并网60MW及拟建135MW光伏电站。一个光伏产业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突然间炙手可热,证券公司“光伏电站运营龙头股确立和从生产到服务企业转型即将实现”的投资分析功不可没。笔者不敢妄言爱康的未来运营结果及股票走势如何,但实在对证券公司行业研究人员不能深入了解光伏产业,常以煽动性语言误导投资者不以为然。

其一,爱康目前肯定不是电站运营龙头股。论及爱康进入下游市场,光大证券以“公司俨然是A 股最为纯粹的光伏电站运营龙头股票,极具稀缺性……极有可能是下一个Tenbagger。”定位。实际情况是:难言龙头,绝非稀缺。已知国内涉及光伏的上市公司四五十家,仅2011年后进入下游市场的应在十家以上。如以《2014年重点上市光伏电站企业装机排名》看,爱康以“100MW以上”位居第六。以上数字尚未包括十几家境外上市公司和数家未上市国有企业,其中数家已持有、将持有光伏电站规模是以GW统计(1GW=1000MW),堪称世界级别。例如去年8月英利宣布要建设13-15GW电站;今年初,顺风光电则宣布:到2016年要完成10GW。注意,这只是这些企业的国内数字。爱康未来能否成为龙头实在有待观察,因为笔者以为,如同大多产业一样,成熟的光伏产业,无论上中下游,每一环节的未来保留五六家企业足矣,特别是在比拼企业规模和金融运作能力的终端市场,例如2013年,仅SolarCity一家在美国住宅光伏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32%。如果不能准确掌握以上完整产业背景,证券公司在忽悠投资人时请不要轻言“龙头股”。

其二,爱康企业转型也非一蹴而就的事情。现代经济中,一个加工企业如果能够成功转型服务企业确为质的飞越,未来经营业绩充满想象,在资本市场上的高“市梦率”自然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转型是需要前提条件的,更是充满巨大风险的。在光伏产业,2013年人们言必Solarcity,这是一个从光伏产品加工到光伏发电服务成功转型的典范,成为所有中国光伏企业竞相模仿的榜样。但在这一环节的转型成功,除了笔者上面所说的终端市场也是“限量版”外,支持这一转型的投融资市场环境是否完善与成熟也一定是前提条件。Solarcity利用手中的购电合同既能通过私募市场获得资金,又能通过公开市场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这在目前中国还都做不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仍以光大证券“预计(爱康)2014年新增500MW光伏电站是大概率事情”分析为例,根据当前建设成本,500MW电站的资金需求约近50个亿,以爱康目前规模及能力一年内实现这个数字绝非易事。现在结论“将实现从制造到能源的华丽转身”,也会让投资者误判。

其三,光伏电站年平均有效时间难以达到1600小时。光大证券还有分析:“至2014年底并网光伏电站规模将达到605MW,年均电费收入及补贴在10亿元左右”。分析10亿元数字的来源,应是基于电站年有效日照时间1600小时以上、发电完全入网、1元/kwh电价为基础条件的。笔者以为,受地面还是屋顶、东部还是西部、工业还是民用、自用还是入网、组件转换率是高还是低、项目审批手续是难还是易、两种电价能否按时到位等太多复杂要素影响,605MW电站都按1600有效小时计算收益值得商榷。爱康2012年净利润为-5386万元,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53万元,现在结论2014年“净利润有望超过3 亿元”为时尚早。

当前在证券市场投资光伏企业,无论大盘走势还是光伏产业正处于向好之际,低买高卖是一回事儿,爱康会否成为龙头股、转型成功则是另一回事儿了。

(作者为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