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内看光伏:光伏产业将继续调整和向好

发表于:2014-01-23    

在连续两年的持续亏损之后,2013年中国光伏产业否极泰来,经营状况正在改善,不过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可能会呈现哪些特点呢?

“2014年光伏产业总体上应该会继续调整和朝健康发展的方向前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制造业的角度看,孟宪淦认为,光伏产业2014年将呈现三个特点:首先,企业的经营状况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年头;其次,光伏产业将继续深度调整,产业集中度会更高,一些落后的产能继续被淘汰;再次,已经回升的价格有望继续好转。

光伏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已经使得中国光伏企业不再过分依赖传统的欧美市场,而是进行多元化市场经营,转向中国国内市场以及日本、东南亚、非洲等。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指标一再调高。从10吉瓦到12吉瓦,最近市场又传出14吉瓦的说法。1月13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

孟宪淦认为,如果政策进一步调整到位,14吉瓦有可能一搏。如果“十二五”完成35吉瓦,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上光伏制造业规模最大和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最大的国家。

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对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的判断是,多晶硅产量不断提高,产业触底反弹;电池组件生产规模持续增长,出口逐步呈现多元化;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扩大,分布式发电成为发展重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产业发展环境向好。

与此同时,该研究机构提醒,国内市场的过快扩大恐催生产能过剩,制造业变化正在冲击我国现有产业格局,现行补贴政策未能有效发挥光伏产品效用,监管不严恐催生电站建设无序发展。

“2014年是光伏产业非常关键的一年。”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对记者说,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产业经历过产能优化、结构调整后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显现出来,2013年的筑底有望在2014年得到确认。

任浩宁认为,如果信贷政策、并网政策、监管政策、补贴政策能够有效落实,光伏产业企稳回暖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电站等各环节的生态环境会有所好转,光伏项目的利用效率、光伏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