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行业准入条件》草案会议

发表于:2014-01-23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由工信部起草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准入条件》草案(下称“准入条件”)召开讨论会议。该准入条件对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规模、出货情况、专利数量等各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范围囊括了硅棒、硅片、电池、晶体硅组件以及薄膜太阳能电池。

据悉,准入条件要求企业每年必须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技术研发及工艺改进。在组件质保方面,准入条件做出了明确、统一规定。同时,依据准入条件要求未达标的企业,金融机构不得向其提供贷款和其它形式的授信支持,产品出口不得享受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在国内应用不得享受相关补贴。

在企业规模上,准入条件同样做出要求。一位参与会议的专家对世纪新能源网记者表示,虽然修改后的“准入条件”对产业规模、出货量做出修改,但他担心硬性规定后,会造成中小企业为达到标准要求,再次掀起扩产泡沫。

  大而不优的巨头们

近年来,光伏产业过剩状况尽人皆知。据2012年8月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的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整个光伏业负债率已经过70%。中国前10家光伏组件企业的产能之合超过15GW,占到整个中国组件企业40%以上份额。而刚刚过去的2012年,虽然中国一线组件企业出货量仍保持一定增长,但企业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反观一些中小企业通过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在各自的领域独树一帜,闯出一片蓝海。

  中小光伏企业呼声:技术不等于规模

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浙江大学参股企业,研发上依托浙大资源,在电池片、组件、逆变器产品都设有独立的研发团队。2012年,在光伏企业出口额、利润额普遍大辐下滑的情况下,杭州海关的数据表上显示“浙大桑尼“公司的业绩却在持续上扬。为此,各级政府领导到桑尼考察,寻找桑尼的营利之道。

“电池片、组件技术并不是靠规模取胜”浙大桑尼总经理李新富告诉世纪新能源网记者:“浙大桑尼今年通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并先后设立BIPV研发中心、逆变器研发中心和组件检测中心,多方面并举取得一定成效。”即便如此,李新富坦言,根据准入制度要求,桑尼的历史出货量仍达不到要求。“我建议还是应该以市场为机制,让市场决定谁该淘汰。”李新富表示。

  光伏离网细分产品,盈利典范

在欧洲市场萎靡、各国光伏补贴一再下调、光伏产品在欧洲海关和市场上低价抛售的时候,索乐公司却似乎和这一切都无关。总经理金毅正业务繁忙,出差不断,索乐公司所从事的离网小系统业务近年来快速发展,在包括青海在内的国内市场以及包括非洲、中亚等地在内的国外市场上销售额不断上升。

我们做的是民生太阳能产品,因为是刚需产品利润颇丰,例如离网小系统、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电视、太阳能家用电器等等,应用在偏远、无电地区。2012年总销量超过20MW,在光伏小组件领域处于前列。年过50岁的金总表示,我们卖的不仅仅是一个商品,而是一份光明,太阳能成为无电地区孩子读书的明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