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公用事业:利好光伏电站和脱硫脱硝龙头企业 荐7股

发表于:2014-01-17    

事件:1月13日和14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14年能源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保障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能源布局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等四项基本任务,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强监管、保供给、惠民生,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信息来源:能源局

  点评:

能源工作全面布局。2014年能源工作重点做好十方面:(1)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过快增长。(2)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促进能源结构优化。(3)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绿色发展。(4)加快石油天然气发展,提高安全保障能力。(5)优化布局,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6)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7)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拓展我国能源发展空间。(8)加快能源民生工程建设,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9)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能源监管。(10)加强能源行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创新能源管理方式,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监管与服务,推进能源法制建设,强化战略规划政策引导,创新审批(核准)备案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源企业科学发展,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和预警,切实提高能源管理效能。

首要任务: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严控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7.6亿吨,相比2012年增速为3.9%。而全国万元GDP能耗水平为0.737吨标煤,同比下降3.7%。目前初定的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是38.9亿吨标煤,万元GDP能耗的目标是同比下降3.9%。我们认为:严控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放在能源工作首位,表明节能减排将是未来几年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能源局将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实行惩罚电价等措施防止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能源局调高2014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光伏有新增量2GW。根据能源工作安排,2014年将新核准水电装机20GW,新增风电装机18GW,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GW,分布式光伏占比60%(之前2013年11月国家规划的2014年光伏新增规模为12GW,新增量2GW中,1.6GW为地面电站)。国家根据风能、太阳能资源条件分区域定价,风电、光伏发电电价标准高于火电上网价格。国家能源局称,今后将逐渐降低新能源入网电价,2020年前实现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电价与火电持平。

削减煤炭消费,脱硫脱硝利好环保企业。2014年国家将重点建设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关停小火电机组200万千瓦,实现煤电脱硫比重达到100%,火电脱硝比重达70%。我们认为: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将保障西部新能源发电的消纳;关停小火电机组和提高脱硫脱硝比例将利好脱硫脱硝环保企业。

建议关注光伏电站和脱硫脱硝等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能源局提高2014年光伏装机容量至14GW,建议关注地面电站开发龙头中利科技、航天机电、阳光电源;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60%,国家仍将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建议关注分布式电站龙头企业爱康科技、东方日升、林洋电子。制定火电脱硫脱硝比例,利好脱硫脱硝环保企业,建议关注脱硫脱硝设备监测龙头企业雪迪龙,维持其“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龙头企业的扩产导致毛利率下降;政策落实不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