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规划光伏新增装机14GW意义重大 看好14年光伏板块

发表于:2014-01-16 09:12:36     来源:申银万国
  前天,能源局规划14年光伏新增装机14GW,我们认为这奠定了14年光伏股继续走牛的主基调,这个规划的意义重大,主要在于:

 EPS增长:公司盈利有望超越行业的增速40%

从规划量来看,行业新增装机14年相比13年增长40%,由于龙头企业布局更早,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考虑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的摊薄,我们认为龙头公司的EPS增长会超过行业增速40%,个别公司会实现100%甚至更高的增速;

事实上,2013年,整个行业的投资主线都是围绕年初制定的10GW目标(同比增长120%)展开的,尽管年初众说纷纭,市场刚开始普遍持怀疑态度,但到最后,实际装机基本兑现(目前行业统计的数据显示在9.5GW左右),很多公司的盈利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最典型的是阳光电源(同比增长130%),其次航天机电、中利科技的业绩实现也是与国内的10GW密切相关的。我们认为2014年,在主要的政策已经出台,各部门按部就班开始执行的背景下,兑现的概率更高。

 PE提升:估值有望达到30-40倍

由于A股普遍给与高成长性溢价,在光伏行业增速达到40%,个股出现100%甚至更高的业绩增速,行业的估值水平有望整体提升,可能会达到30-40倍。

PE提升的内在逻辑是:光伏电站领域从周期向成长转变。这是因为,能源局之前规划了到2015年累计装机35GW以上,市场用35GW作为基准,考虑13年累计装机15GW左右的安装量,这样测算的结论是14、15年每年也只有10GW的新增安装量,几乎无增长,说明行业又将陷入周期的漩涡;而14年规划上调至14GW之后,将打破35GW预期的天花板,市场会调高对15年预期,达到18GW甚至更高。

国内市场具备广阔成长空间的根本原因是:大气污染问题严重。能源工作会议上,吴新雄削减火电的态度十分坚决,明确表态用新能源替代火电,新能源正从替补能源的地位上升至替代能源。而在2013年风电占发电比例约为2%,光伏仅为0.3%。可替代的空间极为广阔。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空间也将因此打开,特高压建成后,仅新增的光伏地面电站有望达到风电的规模(18GW左右),而分布式商业模式一旦成熟,空间无可限量,并且也是政府力推的方向,将实现能源的互联网,将电力通过B2B和B2C的方式进行交易。

目前新能源的估值体系是低于环保领域的,但今后有望看齐。而从其行业发展动因以及商业模式来看,两者相差无几。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因都是因为环保,不过环保行业是事后处理,更像是治标,新能源是事前处理,更接近治本。商业模式来看,都是政府补贴或出资,方式都是BT、EPC、O&M。

 资本运作助力:通过收购在一、二级市场套利实现快速增长

由于电站环节(分布式、集中式、运营)都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大都有从二级市场融资的诉求。在行业景气上升过程中,高PE的背景下,资本运作将会助力行业和公司发展。13年最典型的是传媒行业,在二级市场高PE的背景下,公司可以通过在一级市场不断收购,实现套利增长,资本运作和实体运行达到共振。

我们认为这一幕可能会在光伏行业重现,最类似的环节是运营商,可以通过收购实现业绩增长,并且也需要做高股价从二级市场融资,最成功的案例是港股的顺风光电,一年涨幅达到50倍,已经成功实现了这一模式,运营规模达到890MW,市值达到130亿港币。

投资策略:强烈看好14年光伏板块表现,重点推荐特变电工、阳光电源、中利科技、上海电力、爱康科技、航天机电

集中式电站标的:特变电工、阳光电源、中利科技、航天机电;

分布式电站标的: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林洋电子、东方日升、横店东磁;

运营商标的:上海电力、爱康科技、银星能源、华北高速、正泰电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