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软肋”突出 行业联盟对乱象说“不”

发表于:2014-01-16 00:00:00     来源:云南网

“我省太阳能产业虚假宣传、滥价竞争问题十分突出,有鉴于此,联盟要预防和遏制恶性竞争,求同存异,共同打造优质的云南太阳能名片。”1月15日,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召开工作会议,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探讨新出路,并对行业乱象说“不”。

  据了解,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成立于2011年,目前共拥有40多家理事单位,包含了我省从事光热和光伏产业的多家龙头企业。

  我省的太阳能产业滥价竞争问题十分突出

  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理事长吴启明表示,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省的太阳能产业发展之路充满坎坷和曲折。光伏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盟“双反”调查的影响,国际市场急剧萎缩,使整个行业遭遇寒冬。

  目前,我省的太阳能产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十分严重,各家生产企业的产品普遍存在同质化问题,竞争大都集中于附加值不高的产品上,严重影响企业的利润率和上升空间;其次,整体上的创新能力不足,除少数企业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十分缺乏,新产品开发能力和总体科技水平普遍偏低;再次,虚假宣传、滥价竞争问题十分突出,由于信息不对称,任由销售人员以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进行滥价竞争,恶意攻击竞争对手,严重败坏行业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最后,还存在市场监管不力,行业管理混乱等基础性、结构性的问题,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企业自身分工定位不明晰,产业结构不合理,不能形成凝聚产业核心,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

  联盟要预防和遏制恶性竞争

  与会行业巨头认为,营造一个良性的太阳能产业竞争和发展环境,对于提升当前云南省太阳能企业整体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家企业禁止诋毁竞争对手、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以及捏造事实、传播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对上述乱象,联盟要采取措施予以及时制止和纠正,并预防和遏制恶性竞争,倡导和推进良性竞争。各家企业要着眼未来、求同存异、抱团发展,共同打造一张优质的云南太阳能名片。

  “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才是出路

  吴启明认为,当下我省太阳能产业仍以小微企业为主体,数量不少,但规模不大、体制机制不健全,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下,直接导致其市场竞争力不强。受到“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刺激,此前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出现大幅增加,但目前农村市场的需求放缓,企业正面临寻找新增长点的难题。随着我省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用地日趋紧张和高层建筑的增多,在使用效率、占用空间和与建筑的结合性上,将给太阳能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太阳能产品也需要全力向城市化迈进,所以企业应当结合云南的太阳能资源特点,加大创新的力度和人才培养,组成技术联盟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在未来的发展中,只有在技术上抢占制高点,才能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云南省拥有了一系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专利技术,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技术和经验,也赢得了国内同行的一致认可,以每个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设施、设备,已经能够组成拥有规模市场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

  当天,云南省太阳能产业联盟还对16家优秀企业进行了推荐,公布了云南省太阳能光热和光伏行业资质等级评定的通告,云南拓日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卓业能源有限公司、云南聚诚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获2013年度云南省光伏应用优秀企业称号;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云南一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中建博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获2013年度云南省光热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