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工程师宋勇光伏追梦之旅: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发表于:2014-01-16 08:39:00    

他是一个追逐太阳、追逐梦想的人,将“太阳”送入千家万户是他的梦想。他就是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师宋勇。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宋勇,全面了解了这位光伏人心中的中国梦。

宋勇带领团队人员进行技术研究

  ◎偶然机会踏上光伏路

据了解,现年37岁的宋勇为地道的新余人。2001年,他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南昌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从事汽车研发工作。2005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新余市人才网上看到了一则招聘通告:新余要成立一家全新绿色能源企业。

“这则通告令我怦然心动。”回忆起当时看到通告并决定改行的心情时,宋勇记忆犹新。

“记得小时候,我家旁边的袁河水清澈见底,天也是蓝蓝的,但之后却容颜大变……”身边的环境日益恶劣,宋勇对绿色新能源充满着向往。经过一番思虑,他决定投入到这条未知且充满希望的绿色道路上。

通过层层筛选,宋勇成功加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光伏大家庭,从此与光伏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对光伏的深层了解,宋勇心里面就有一个梦想:让光伏发电能进入寻常百姓家。

◎践行追逐阳光的梦想

宋勇凭着对光伏知识的渴求,从当初的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对硅料处理、铸锭、切片、浆料回收等工艺技术如数家珍的光伏人。从当初一名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升任主管工程师、部门负责人,逐步走上管理岗位。他在多晶硅铸锭工艺的引进消化、技术革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果。由于工作出色,宋勇被评为新余市劳模,荣获新余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作为新余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宋勇一直在践行他追逐阳光的梦想。2009年10月,在新余市总工会指导帮助下,赛维LDK公司成立了“宋勇创新工作室”。宋勇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先后取得创新成果45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多项国家省市技术成果和科技进步奖。

◎让光伏惠及千家万户

“如果将屋顶光伏发电普及到每户百姓家中,居民用电不仅可自用,多余的电还可卖给国家电网,居民不知不觉之间就可以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减少石油、煤炭的使用。”

宋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装机容量5000瓦为例,总造价为4.5万元左右,除去1.5万元政府补贴,用户只需投入3万元。按5000瓦的发电设备测算,年均发电量为5000余度,以卖电价格每度0.9元(含国家对供电民网收购价补贴的0.42元)计算,年均发电收入可达4700余元。也就是说,居民6年就可收回成本。

据了解,在宋勇的努力下,赛维LDK公司已为数十户居民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作为百万光伏人中的一员,宋勇正在践行光伏人的中国梦,让普通老百姓能够用上光伏发电,让天空更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