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光电建筑行业标准缺失 相关规范或于2月出台

发表于:2014-01-15 10:07:00    

“搞光伏的不了解建筑,搞建筑的不懂光伏。”这是个老问题,至今没有突破。

近几年,随着光伏产业发展与技术提升,光电在建筑上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与重要。尽管我国在2009年初就制定了系列政策推广国内光伏的应用,但至今,光电与建筑的完美结合仍是一个新课题。

中国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主任梁岳峰曾经强调,真正的光电建筑绝不是光伏组件简单地安装在屋顶上,它应该是整个建筑组成部分。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风生水起,率先普及光电建筑的概念以及健全完善相关标准已显得十分必要。

  图为兴业太阳能湖南湘潭产业园20.8MW屋顶光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该屋顶电站年发电量达2400万度,节约标准煤9750吨,纯净水9750万升,减排二氧化碳23750吨,粉尘6625吨,二氧化硫725吨。

  市场空间巨大

相关数据统计,在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10GW,累计可达到16.5GW,其中光伏电站约10.8GW,占光伏装机总量的65.5%,分布式光伏5.7GW,占光伏装机总量的34.5%;2014年,从国家分布式预安排规划中,全年新增12GW光伏装机总量,分布式高达8GW之多,折算成建筑面积将近7000万平方米,预计有1200亿元的市场份额,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在位于湖南湘潭的兴业太阳能产业园区内,安装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屋顶电站,拥有着“世界最大屋顶光伏电站”的称号。在整个厂区的屋顶上,附着数以万计、排列有序的蓝色组件。这些组件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且格外壮观。

“在国内,我们是做分布式项目最多的企业,已经完成国内外300多项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其中,有80多个是国内工程,建设规模超过了全国分布式总装机量的10%。”兴业太阳能总经理汤立文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说,“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政策导向非常明确,让我们对分布式市场开拓很有信心。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由于分布式光伏在国内仍属新鲜事物,哪些屋顶可以申请建造,哪些屋顶不适合,以及建造过程中应如何加强屋顶结构,按照哪些标准建设等问题在国内仍普遍存在,企业也比较迷茫。”

  行业缺失标准

“与大型光伏电站不同,光电建筑是光伏产品与建筑紧密结合,安全是安装电站首要考虑的问题。目前,世界上出现过个别光伏电站事故,而国内则多体现在光伏产品利用率的严重衰减上。这些问题多与安装缺陷或产品质量有关,都可以归结为标准的缺失。”江苏苏州中来光伏新材公司刘俊杰接受采访时说,“从最初对光伏产品材料的选择到出台严格依据行业安装标准,这对光电建筑的每个环节都非常必要,从安全角度考虑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