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苗连生:中国光伏危与机并存

发表于:2014-01-13 08:23:42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越是在关键和困难的时期,就越应该有信心和勇气,英利的目标是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全球除欧美市场,在新兴市场的综合指数要进入前十名。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多数国家都把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作为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战略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经过十几年摸爬滚打,在技术、资金、规模等方面建立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中国光伏产业从“娘胎”出来,还没练习“爬”就被放到德国市场,跟“武功高强”的竞争对手同台竞技,在欧洲市场练就国际化的工夫,建立稳定的团队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2010年英利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打出“中国英利”四个汉字时,很多人说英利为国争光,但其实是英利沾了国家的光。借助中国加入WTO10年以及全球经济低洼效应,人们对中国十分关注,这才让英利更受关注。

中国经济过去是外向型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打破了全球能源分配格局,导致中国产品出口受阻,所以中国经济要通过转型来拉动内需。2011年以来,欧美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打压中国光伏产业,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确保欧美在未来战略性产业方面的领先地位和利益。

在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业“双反”之后,英利和国内其他光伏企业一样,遭受了不小的损失。英利坚持不裁员、不减薪、不停产,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如果2012年公司停产,一方面会给政府造成很大压力,影响2万多户家庭、10多万人的生计,更会打击银行对光伏行业的信心,对整个光伏行业造成致命打击。英利两次面对行业危机时,不减员、不降薪虽然付出很大成本,但稳定了员工,增长了员工的士气和归属感,使员工对企业的信心越来越强,也增强了企业拓展市场的战斗力和面对危机的抗击打能力,提升了企业的生命力。

为适应全球光伏市场的剧烈动荡,有效调控市场,英利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主动抢占新兴市场。英利把全球光伏市场分为欧洲市场、美国和新兴市场、中国市场三大区域,并根据不同的市场制定针对性更强的销售策略,开展全方位营销,这种快速反应机制让英利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争取到大量订单。

从2011年到2013年,英利先后在日本、南非、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等10个新兴市场成立办事处。同时,英利根据形势调整国际市场份额目标,2013年的目标为欧洲40%、中国18%、美国18%、新兴市场24%。过去一年,英利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全年组件出货量保持较快增长,超过8GW的英利产品为人类提供着可靠的能源解决方案。

当前,中欧已就光伏案达成价格承诺安排,中国对欧洲市场的出口量将有所下降,但不会导致颠覆性的产业损害。目前光伏行业出现了一些状况,这是每个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危机未必意味着行业不行了,而是意味着行业整合加速。出现危机后,比拼的是企业是否有市场、品牌影响力、技术实力。经过行业洗牌后,好的企业会更加健康。英利已做好准备,首先,新兴市场已经成长起来;其次,国内市场成为主攻发展目标之一,这样的布局也能倒逼欧美市场,给欧美企业增加压力。

当然,国内市场的启动需要经历培育、成熟、发展等阶段,这需要时间,也需要行业企业一方面苦练内功,另一方面加大市场开拓力度。2013年以来,英利坚定了向下游走的战略目标,大力调整了管理构架,成立了五大产业集团,新兴市场取得新突破,电站建设布局全面展开,公司赢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朝着英利的梦想和产业报国的理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2013年,英利销售总公司旗下成立云南、广东、广西、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山东、河北等省级公司,因地制宜在这些地区进行下游电站的开发。

英利对国内市场的考察差不多是日夜兼程,我曾经半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跑了8个城市,2013年7月有22天在出差。英利的目标是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全球除欧美市场,在新兴市场的综合指数要进入前十名。

英利要在“稳中求进、步步为营、变革发展、防风控险”总基调的指引下,在扩大公司经营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软实力;以巴西世界杯为契机,更广泛地传播英利品牌,建立公司口碑,为资产扩张、整体设计能力输出、未来发展等提供支撑;加快培育五大产业集团,提高专业化运营水平;全力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渗透和布局,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产品升级,继续控制成本,用差异化产品和差异化的服务,提高利润水平;扩大光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转型步伐等。

中国企业要走向全球化,必须有更多的企业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大胆宣传,积极推动,到国际舞台上亮相,争取利用10~20年的时间,建立更多国际化品牌,在全球提升中国“智”造的可信度。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