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中海油新能源业务 谁来接盘

发表于:2014-01-12    

曾想将新能源打造成集团的六大核心业务之一的中海油落空了,在历经六年持续亏损仅2012年获得微薄盈利的厄运后,中海油试图为其投资上百亿元的新能源板块亲手画上了一个“终止符”。

而游戏并未结束。中海油需要为其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板块寻找下家,而将接盘这部分资产的神秘买家到底又会是谁?

谁来接盘中海油新能源?“五大电力集团接盘的可能性很大”

  新能源板块遭剥离

1月6日,北京酒仙桥国宾大厦矗立在雾霾之中,犹如位于大厦5-7层的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能源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情。“新能源公司将剥离除山西和内蒙古的煤制气项目之外的其他自营新能源项目。”一位接近中海油的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中海油宣传部门人士1月8日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对上述消息的求证时说,“不太清楚这个事儿,我也是从报道上看到的。”

而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去年4月便传出中海油新能源业务将被收缩的消息,但是直到去年底才正式在集团公开会议上下决定,并将相关文件下发给了个人手中。

一位与中海油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老总告诉本报记者,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身为油气大佬的中海油在新能源领域是个‘外行’,资金雄厚的光环背后7年波折坎坷,终于对新能源这个‘扶不起的阿斗’丧失了耐心。”

在被剥离之列,中海油此前最看重的风电业务首当其冲。

风电是新能源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板块,该部分资产主要包括两三年前相继实现并网发电的内蒙古化德风电项目(49.5MW)、海南东方四更风电项目(48MW)、甘肃昌马风电项目(201MW)、内蒙古二连浩特风电场一期项目(49.5MW)以及早在2007年11月就并网发电的在渤海建造的中国第一座海上风力发电站,装机共350兆瓦,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总投资大概50亿元左右。颇为遗憾的是,早在2007年,中海油新能源公司与山东威海签订了总投资21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号称“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于后来不了了之。

  风电成重灾区

在中海油依然对收缩新能源业务闪烁其词时,旗下的风电板块将首个被处置的消息更引发了新的疑问,缘何以2012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的内蒙古风电分公司为代表的风电板块却遭中海油狠心“弃子”?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本报记者,风电领域主要包括制造风机和发电建设两大块,过去企业都往下游风电发电电站建设上投资,如今除了制造领域有点过剩外,发电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做得好的企业少之又少。

虽然内蒙古风电分公司2012年实现利润2000万,从而助力当年整个新能源公司实现利润993万元,但是公司整个风电板块后期持续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一位接近中海油的业内人士透露,中海油作为央企,确实资金实力非常雄厚,但是企业每年每个业务板块都有盈利目标,而新能源公司年年亏损会让领导“挂不住面子”,甚至会影响到新能源公司领导的升迁。

巧合的是,早在2003年便升任中海油总经理助理的郑长波,在2000年至2007年间有6次职位升迁或变动,却自从2007年兼任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6年多过去了,一直都没有职位的升迁或变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