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谷锦江”:国内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标志(图)

发表于:2014-01-10 10:16: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电谷锦江”是国内首座太阳能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完美结合的标志性建筑,被定义为“金属与玻璃的时装”

■国内第一个实现建筑光伏发电并网运行,发电系统全动化。预计年发电量为26万度,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发的电直接并入大电网,绿色、环保

■太阳能大厦的秘密武器是其“呼吸式太阳能玻璃幕墙”。它不仅能够发出电,还具有良好的透光、遮阳、节能、隔音效果

■“电谷锦江”只是保定市电谷广场的一部分,全部项目建成后,电谷广场总发电容量将达到1.5兆瓦

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我国首座太阳能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完美结合的标志性建筑——保定“电谷锦江国际酒店”,今日将正式并网发电,这也是国内首个实现建筑光伏发电并网运行的示范工程。昨日,记者实地探寻了这座“会发电大厦”的神奇。


国内首座并网发电的光电大厦。

光电幕墙不但能发电,还能透光、遮阳。

挡雨棚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

“光电大厦”相当于小型发电站

远远望去,“电谷锦江大厦”在蓝天下巍然矗立,与周边其他时尚现代的大厦相比,区别似乎不是很大。但大厦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座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太阳能大厦,秘密就在大厦外面的玻璃幕墙上。

据大厦技术人员介绍,这座被定义为“金属与玻璃的时装”的太阳能光伏大厦,在楼顶、立面、裙楼顶甚至是挡雨棚等九个不同部位,安装了55种不同型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总计达到3800块、4500平方米。在一般天气的阳光照射下,这座大厦的光电玻璃幕墙便能产生0.3兆瓦电能。按当地年平均日照时间来估算,预计年发电量为26万度,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发电站,发出来的电直接并入大电网。同时年可替代10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5.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3吨,烟尘排放量1.8吨,是一座绿色、环保、人性化、科技化的完美建筑。

玻璃幕墙能发电、透光和“呼吸”

走进“会发电大厦”大堂内,明亮的阳光透过顶上的一排排光电板射进来。而走入大厦房间内,窗外明亮的光线也透过光电幕墙射进来,完全没有记者想象中的光线暗淡。这是怎么回事呢?

技术人员介绍说,“会发电大厦”的玻璃幕墙不但能够发电,而且还能透光和“呼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