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益“疆电东送” 特变电工将驶入快车道

发表于:2014-01-09    

2014年,新疆将以“疆电东送”第二条±1100千伏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线路及配套电源建设工程和疆内750千伏骨干网等一大批标志性建设项目为重点,推动电力建设。业内专家预计,这将大幅拉动特变电工煤炭、变压器和光伏EPC市场需求,推动公司从设备制造商到能源提供商的转型。此前,公司在“疆电外送”首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哈密-郑州±800kv工程中崭获良多,中标金额超过15.5亿,市场份额约50%。

  “疆电东送”唤醒准东煤田

据新疆发改委初步测算,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以后,年均可实现向华东电网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每年就地转化煤炭资源3000万吨以上。上证报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获悉,2013年,《准东煤电基地开发规划》和1320万千瓦配套电源项目进入国家层面评估审批程序,确定了新疆作为国家大型煤电基地的重要地位。作为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之一,准东煤炭资源开发的大幕刚刚开启,“煤从空中走,电力达四方”的规划才迈开脚步。

新疆准东是一片沉睡了上亿年的广袤煤海,特变电工在准东战略性储备了两处优质的露天可开采煤矿,探明储量分别为40亿吨和80亿吨,并且煤矿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位于准东特高压落地点附近。特变电工的露天煤炭开采成本仅为50-60元/吨,开采经济价值十分显著。

  特高压输电设备需求巨大

特变电工的煤炭资源有望凭借“疆电东送”第二条线路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打开销路,一位长期关注公司的市场人士表示。同时,公司的变压器业务也将显著受益。公司先后承担了“疆电东送”第一条“哈密-郑州”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皖电东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平圩电厂1000kV发电机变压器、新疆-西北750kV联网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输变电产品研制任务。作为国内最大的变压器企业,特变电工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良好口碑,在特高压交流中标份额保持在30%至50%,直流中优势更明显。据了解,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长度和投资规模等将远远超出哈密-郑州直流工程。因此,相关市场人士预计特变电工在此项工程中的变压器中标金额将不低于哈密-郑州±800kv线路的15.5亿元。此外,相关技术人士透露,能源局为准东-华东特高压输电工程在准东特高压落脚点附近同步规划了十个2*66万KW的坑口火电厂,这对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也有较大的需求,作为新疆本土企业特变电工中标几率较大。

  配套风光电厂光伏EPC商机显现

为降低碳排放,按惯例,新建火电厂须按15%至20%的比例配套建设新能源发电装机,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不例外。据悉,特变电工目前已形成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离并网控制逆变系统到太阳能光伏发电集成系统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前端矿产和煤炭资源的利用,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通过末端广泛的市场应用,拉动并网逆变器和光伏组件的联动,公司具备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和低成本大规模荒漠光伏并网电站的丰富经验、技术积累及优势条件。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光伏EPC业务的经验超过十年,光伏EPC规模全国领先。特变电工作为新疆本土最大的新能源企业,在2014年这个光伏产业“剩者为王”的年度,其光伏产业的规模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此外,公司依托煤矿与自备电站,形成了“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完整的产业体系,1.2万吨多晶硅循环经济项目,单产容量大、能耗低,已于2013年10月全面达产,品质优良,成本低廉,实现新疆煤电、光照资源的就地转化,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多晶硅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二,世界前十位。公司已累积建设了一批离、并网太阳能电站,2013年公司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业务全国排名第一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