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对光伏制造业动真格——规范条件“卡” 实地核查“刷”

发表于:2014-01-0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为落实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继9月份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下称《规范条件》)之后,工信部再次加快工作进度,对各省上报的光伏制造企业进行了信息核查和实地抽查。并于2013年12月30日,在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国内第一批符合规范条件的光伏制造企业名单的公告。全国450家企业中,仅有109家成功入围。

在此次出台的公告名单中,企业所在区域特性明显。其中,在江苏、浙江、河北三省的光伏企业有58家,占比超过50%以上。江苏省上报39家企业,有3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最后公告名单,成为入选企业最多的省份;浙江上报18家,有5家被核查出局;河北11家企业全部入选;同是光伏大省的山东省,在此次申报中遭遇重创,申报的12个企业,7家出局,仅剩5家进入最后榜单,申报结果真有些出人意料。

层层筛选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王世江博士介绍,自2013年9月份,各省光伏企业信息逐级申报工作就已经开始。

在省级经信委层面,共收到了450多家企业的申报信息,范围涵盖光伏全产业链各个制造环节,包括多晶硅、硅锭、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在经过第一轮地方经信委遴选后,上报至工信部的企业仍有250余家之多。对照《规范条件》的标准与要求,工信部对250余家企业上报信息进行了再度审核。此轮下来,仅剩134家企业被允许进行公示。

但筛查工作仍尚未结束,对信息存疑或被举报的企业,工信部又组织了三个专家团队,兵分三路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11月到12月,短短两个月间,连续走访光伏制造企业40余家。

“此次,工信部工作强度与检查力度都非常大。有时一天甚至需要核查5家企业,任何不满足条件的企业都直接被剔出名单。”王世江说。随后,在正式公告的名单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在之前公示的134家企业基础上,又有25家企业出局,仅有109家企业出现在正式公告的名单中。

指标设“卡”

记者在《规范条件》中看到,入围企业需达到当前50%的产能利用率和完成相关环境评估。

“不达标是很多光伏制造企业落选的主要原因。”王世江解释说,“与同样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行业需要达到60%-70%的标准相比,此次光伏制造业50%产能利用率的标准并不高,但不否认很多不能入围的企业是‘卡’这里。”

“有109多家企业入围,《规范条件》还是比较宽松的。其中,50%的产能利用率标准较低,至少应达到工业利用率的平均水平。”王世江介绍,主要出于对光伏产业的保护,避免某些企业为达到要求而盲目生产,从而造成进一步的浪费。

从公告的名单中,记者发现缺失了昔日几位光伏大佬的身影。如江西LDK的硅片、电池、组件的生产企业均未出现在名单中,包括今年被通威高价收购的合肥LDK;尚德仅有一家上海组件企业出现在名单中,其在无锡的生产企业也未见踪影;隆基股份在宁夏、银川的企业占据这两省的名额,但其在无锡的工厂却榜上无名;涉及全产业链的国企天威太阳能也在最后的公告中遭遇淘汰。

“这次数据是以2012年的全年产能利用率为基础数据。”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吕锦标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多晶硅企业为例,多数企业基本是坚持开工到2012年的9月份,所以有11家企业入围。但2013年,一直停产到2013年9月份的企业是达不到50%的的产能利用率。随着这个准入门槛一年一年地进行下去,企业的数量将逐渐减少。”

影响深远

尽管工信部一直强调名单的公布并非行政许可,仅是行业指导性意见,但该名单对行业产生的实质性影响不容小觑。

“对符合《规范条件》的,金融机构不一定去支持。但未进企业名单的企业,金融机构是一定不会支持的。”王世江说。

回顾光伏这几年的发展,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光伏在产业发展初期获得了很多金融机构的投资,光伏行业进入无序发展也是让这些金融机构非常担心。如,尚德、LDK事件,仍令许多投资机构心有余悸,迫切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一些规范条件或一个名单的呼声逐渐高涨。

“当时,金融机构呼吁出台行业准入名单的愿望非常强烈,成为《规范条件》发布的重要推动力。”王世江说,“因为,金融机构希望能看清,哪些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企业,哪些是不符合规范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工信部自出台《规范条件》后,先后对各部委征求了两轮意见,包括海关、财政、商务,这些部门都未提出任何异议,并对此表示认可。

加速整合

“今后,符合《规范条件》将成为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政府出口退税一个重要依据。一些无法达标的企业将享受不到政策上的支持,加上成本高企等市场因素,企业关停的可能性增大。工信部此举将推动光伏行业的整合进程。”吕锦标说。

吕锦标介绍,在之前出台的银行服务意见中,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贷款融资是分三类情况进行操作——鼓励、维持、压缩。

“在工信部名单之内的企业,金融机构应该是鼓励、支持的,名单之外的企业应面临金融政策的维持或压缩;海关为企业办理出口产品退税时,也会依据名单上优先退税,不在名单之内的企业将不能享受退税政策。”吕锦标说,“不仅如此,影响也会涉及光伏企业上下游的合作关系,公告的名单也将逐渐成为企业间合作的重要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去产能化的途径也主要是依靠兼并重组的手段,此次出台《规范条件》是为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做好了准备。

王世江透露,需要等待国务院关于整个工业指导意见出台之后,才会出台光伏产业具体的兼并重组意见。

“兼并重组还是需要一步一步来,需要这109家企业充当主体,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王世江说。

“现在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简单的兼并重组已经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多晶硅与组件企业都已经没有必要去兼并其他企业的低效产能”。吕锦标说,“今后在晶硅、组件整合中,技术替代的特点会越来越突出。简单拼凑到一起,已经无法体现出产能规模的优势了,未来兼并重组可以选择相互参股方式,通过股权关系把企业间的利益一下子紧密起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