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光电一月内并网装机达890MW 董事长张懿:我们将以自营电站为主

发表于:2014-01-03 00:00:00    
顺风光电一月内并网装机达890MW

  董事长张懿:我们将以自营电站为主 未来,无锡尚德的团队、产能将在主要担负顺风光电科研任务的同时,弥补电站组件供应上可能存在的空缺,平抑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

  董事长张懿:我们将以自营电站为主

  未来,无锡尚德的团队、产能将在主要担负顺风光电科研任务的同时,弥补电站组件供应上可能存在的空缺,平抑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

  “小镇上,一个加油站经营十分火爆,商人们便会很快在这里建成更多的加油站,以期复制成功。应该说,这些商人很"敏锐",但相比之下,更加"睿智"的商人则会选择围绕加油站的经营,开发配套市场。”—这是一则颇具警示意义的小故事,如今也正在中国产业界广为流传,我们寄希望于其可引领国人走出“一窝蜂”的怪圈。

  遗憾的是,在我国很多领域,“一窝蜂”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例如刚刚摆脱“双反”阴影的光伏产业,便是其中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所知,受政策力捧、2013年年底光伏电站“装机潮”导致光伏组件供不应求的“利诱”,目前已有多家光伏中游企业(电池片、组件等)计划在今年扩产。甚至有业界人士预言,“2014年,我国单晶硅片产能可能会由现在的5GW,快速扩张到7GW甚至更多”。

  而除了光伏中游的“一窝蜂”外,下游层面,产业新贵—顺风光电大举投建、并网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也已成为业界热衷复制的对象。如今,愈发汹涌澎湃的“装机潮”,甚至“抢装潮”便是佐证。

  准确预判市场趋势

  未来以自营电站为主


  2014年1月2日,顺风光电正式宣布,集团拥有的装机容量为890MW的32个光伏电站已全部并网。

  去年12月8日,顺风光电于甘肃省金昌市的一座50MW电站正式并网,彼时,这一电站不仅是顺风光电旗下第一个完成并网的项目,也是其计划于近期实现并网的诸多光伏电站项目中的第一个。

  顺风光电的“大手笔”着实令业界惊叹,要知道,受制于配套政策不完善,不久前,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还难以确立;而即便那些零星出现的电站项目,也多为央企投资,或组件商本着“消化自有组件产能”的初衷,自投自建。

  同时,顺风光电更加令人刮目相看的是,相对很多组件商“出售电站,变相出售组件,回笼资金”的“被动”措施,其却选择了“以运营电站,享受电费收益为主”的策略,一位顺风光电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未来一段时期内,我们没有计划出售电站”。

  2013年,依据顺风光电扶摇直上的股价,可以断定,市场认可了其“大举投建光伏电站,享受电费长期稳定收益”的商业模式(地面电站年收益率可达10%-15%,符合上市公司利润标准)。顺风光电董事长张懿亦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此前的几次融资均十分顺利,配额发售很是火爆”。

  如今看来,这一商业模式之所以能够确立,不仅要基于完善的政策环境、充沛的资金,也要基于融资渠道(是否为上市公司)、管理运维能力(诸多项目同时开工)等等,此外,“路条”、项目的储备也十分关键。

  顺风光电便是利用其“前瞻性”,把握住了储备项目的最佳时机。

  张懿介绍,“去年5月份我们着手收购"路条"时,管理层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还没有密集出台。那时,很多光伏企业都急于出手"路条",我们依据对趋势的预判,在市场没有明朗的情况下大胆收购。如今,"路条"却已变成光伏界最紧俏的商品之一”。

  据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雷霆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现在一张"路条"的价格,已由过去的一两百万元被炒高至一两千万元”。

  瓜分“蛋糕”

  不如做大“蛋糕”


  2013年,“光伏上网电价”、“电站增值税即征即退50%”等关键性政策的相继出台,最终证明了顺风光电的判断,也成就了其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但遗憾的是,受“一窝蜂”心态作祟,紧随其后,顺风光电的效仿者便接踵而至。

  且不论没有顺风光电的“金刚钻”(融资渠道、资金实力、管理运维能力等)是否揽得来“瓷器活”,单说由“装机潮”演变而来的“抢装潮”,在业界人士看来,便有着本质区别,“光伏发电重视的是发电量而非装机量,快马加鞭的抢装,使人们无暇顾及转换率、综合发电量等关键指标,导致电站质量参差不齐,而这极不利于中国光伏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仅仅仿效顺风光电“投建光伏电站”,意味着后来者并未领悟其商业模式的精髓。

  同样预判2014年组件商将扩大产能的张懿介绍,“我们定位于地面电站,却从未懈怠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农光互补等领域的开拓,在光伏技术上的钻研。而面对如今组件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提升(受抢装潮影响)等变化,未来,无锡尚德的团队、产能将在主要担负顺风光电科研任务的同时,弥补电站组件供应上可能存在的空缺,平抑价格波动导致的风险”。

  相对于扩产组件、抢装电站,中国光伏更应重视技术的提升、商业模式的创新。瓜分“蛋糕”,不如共同将“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