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由组件跟踪单折射出的质量管理体系缺憾

发表于:2013-12-30 15:41:10     来源:Solarzoom
 在组件车间的生产线上,我们总是会看到一张单子跟随组件进行流转,但是这个单子在某些工序也是没有的,这就让我们着实不太明白,这个单子是什么情况?下面本文就此现象结合质量管理体系这一工具进行分析。

首先,对组件跟踪单做个简单有介绍,这个单子是从电池片的投入信息开始,到生产过程中的焊带、助焊剂、玻璃、EVA、手动改片、层压、铝材、装框等各类情况进行记录。为的是实现产品的最终溯源,保证产品质量。

在现实车间生产过程中,组件跟踪单的填写情况让人堪忧,很多信息不能准确及时的填写,甚至有些组件已经进行过了大修,但是没有在单子上体现,在后续工序无法进行继续跟踪,会出现经过大修的板子再次因为质量问题判定再次修整,在拆的过程中可能发现此板已没有再修的价值了,并且此次的拆除工作有可能会导致组件的报废。我们试想如果能及时发现此板经过了大修,没有再次大修的必要,在发现问题时及时对其进行降级处理,也不会出现最终报废的结果。

更有在组件跟踪单上对材料及人员信息乱写的现象,本来前工序没有写,在后工序可能出现了临时检查或许是人员有多手现象多写,但是并不了解前工序的情况,最后导致了跟踪单信息与实际不符。

有些人员在此对提出问题会回答说,我们的公司的生产管理系统,我们的相关信息都传送在电脑上了,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关注这些纸质的材料了。

其实不然,对于信息流转的最方便最为广泛的还是纸质材料,无论是否有电子材料,纸质材料都是我们保存的最好证据,我们没有理由摒弃这些。

再有一旦出现电子信息与纸质信息不符,我们也无法确认正误。

问题有了,那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进行下分析。

按照体系要求,此处的所谓的信息跟踪单,可以是4.2.4记录控制方面的问题,属于记录没有按要求填写,存在两种原因,一是没有正确的要求,没有标准去规范,大家不知道何谓对;第二是有要求,但是没有执行,属于规范和监督的问题。

按照产品的过程监视程序分析,此处的跟踪单也是产品的过程信息,没有过程的合理监控,如上述所说的不能保证材料及相关工作人员信息的正确,也不能保证产品修复情况,怎么能保证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按照不合格品的控制程序分析,不合格的产品要做好隔离处理,那同样经过返修后的产品也是要单独进行区分的,不区分难免不出现将大修后的成品再次大修,最终导致产品报废或降级,增加不必要的返修成本。

踪上所述,我们工作中一个小小的跟踪单,就折射出了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几项问题,那么我们再次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哪些缺憾,会引起如此多的问题。

首先我认为在体系的执行过程中,要有一个好的氛围,即领导作用,从体系的管理评审一定要公司高层来主持就证明了体系这个事不是个小事,再次,有领导的支持和大力推广下才能保证体系工作的一路顺畅。

再次,人员的配置,此点从三个方面来说,一个合理的安全定员,保证有人员进行相关工作;二是要保证进行此项工作的人员能有相应的能力,有对体系工作重要性有明确认识;第三,该人员要有一定的执行力,保证能在基层推行体系工作。

最后,体系工作不是一两个质量体系人员的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职责,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同样,质量是企业生存的保证,有了这些,才能保证产品的最终质量。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