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金太阳“功遂身退”分布式发电将“大展拳脚”

发表于:2013-12-27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各国都把光伏产业作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劣的重要手段,中国也不例外。光伏产业作为中国政府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从一开始的崭露头角到现在的壮大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早几年大力推进的金太阳项目,如今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都体现着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厚爱”。而这些政策的转变也体现着光伏产业发展主流模式将从当前的大型地面电站转向分布式发电演变。

  金太阳项目“功遂身退”

金太阳是中国最早的光伏鼓励政策,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采取事前安装补贴的方式,按安装量给予一定比例的初始安装补贴,以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这一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促进国内光伏发电产业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的发展,把光伏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过企业和地方政府为争取补助资金而虚报项目,为降低成本而牺牲质量的现象。这与政府实施此政策的意向背道而驰。

日前,财办建发布关于清算2012年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规定在2013年12月31日(含)前完成并网发电的金太阳项目,补贴由原补助标准5.5元/瓦降低至5元/瓦;此外,2014年6月30日之后未建成并网的项目一律取消示范并收回已拨付的补助资金。

据了解,此前3月,财政部就决定对金太阳示范工程不再进行新增申请审批。5月,财政部下发《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金的通知》,对2009-2011年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清算,规定“2009-2011年示范项目未在规定期限内完工的,取消示范,收回预拨资金”等。财政部此次关于清算2012年金太阳工程项目的通知,也意味着“金太阳工程”将正式终结,取而代之是分布式发电推进意见。金太阳项目将从此退出光伏产业的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