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终端应用的地方突破

发表于:2013-12-26 07:58:56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中国的光伏终端应用,一直存在着“适销不对路”的尴尬。

放眼望去,对终端应用“兴趣浓厚”的,依然不外乎制造业、传统的发电集团等固有的几类企业。

可很显然的是,如何撬动那些既有实际电力需求又可因此获得不错收益的高耗能企业, 才是关系到光伏内需能否启动的关键。
近期,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开始放出积极的信号。

浙江省在近日出台的扶持光伏发展的意见中称,将在屋顶发电、光伏照明、地面电站等领域实施“百园千项万户”工程,即在百个产业园区全面推进光伏应用,组织千项兆瓦级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推广万户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其中,特别规定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且具备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条件的企业,原则上要利用屋顶配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为此,浙江给出的激励措施则是,在国家规定的补贴标准基础上,省里再补贴0.1元/千瓦时。

除了浙江外,上海等其他一些地方也推出了相应的扶持光伏业发展的措施,作为此前国务院出台的发展光伏业的配套措施。

总体来看,各地推出的相关扶持政策已经更加务实。制造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则主打应用牌;而相对不发达地区,则围绕诸如光伏产品检测、EPC等服务业等进行布局。

不过,碍于一些现实因素,一些地方新政在最终落实方面仍显得较为笼统和粗糙,这也令其后续运行效果或将大打折扣。

比如,有的地方虽然已经将光伏电站与节能减排相挂钩,但仍然没有给出更进一步的解决现有难题的措施,包括初始建设资金来源、合同能源管理等。而如何将二者有效的对接, 则无疑需要新的商业模式。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近期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探索适合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商业模式和开发模式。可以预见, 能否创新商业模式,将成为打破现有光伏终端应用圈子参与过窄的重要一环。

  分化的地方新政

在国务院出台促进光伏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后,一些地方的配套措施也陆续出台。

近日,浙江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多项措施来促进光伏业的发展。

根据浙江省的目标,到2015年,全省确保新建成2000兆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00兆瓦装机规模。

上述意见称,将以推广光伏应用为抓手,以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在屋顶发电、光伏照明、地面电站等领域实施“百园千项万户”工程,即在百个产业园区全面推进光伏应用,组织千项兆瓦级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推广万户家庭屋顶光伏发电。

除了浙江之外,上海也推出了类似的措施。

与浙江相比,上海此次新政的重点显然不在光伏应用方面。根据公布的政策细则,上海将重点发展以下方面的光伏应用,包括光伏电池生产装备、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光伏现代服务产业等。

尽管也提到将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综合示范应用,但所定的目标却明显要小得多—— 2015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50MW。

其实,综合以往的信息来看,某种程度上,光伏行业仍然是一个地方色彩很浓的行业。尽管在此次出台的新政中,受制于国务院禁止地方保护的规定,诸如享受本地财政补贴的项目要优先应用本地产品这样较明显的条款已不见了踪影,但从大的角度看,仍然没有跳出这一范畴。

在这一逻辑背景下,那些寄望在没有大规模本地应用支持下来发展包括产品检测、集成总承包等光伏服务业的前景,也将不免大打折扣,尤其是对于市场上的后来者。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