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群雄逐鹿-开启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的资本盛宴

发表于:2013-12-2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事项:近日,我们参加了solarzoom 主办的中国光伏行业电站交易及金融峰会,结合近期国内光伏市场,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分享。 

内忧外患促使政策频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启动。在欧美接连双反的不利外围环境,以及国内雾霾现象持续严重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密集出台了诸多支持光伏发展的利好政策,国内新增装机从2012 年接近5 GW 增长至2013 年预计约10 GW,2014 年预计新增装机12 GW,按目前的配额预案,其中8 GW 为分布式项目,另外4 GW 为集中式电站。

企业和地方政府闻风而动,开启电站开发的资本盛宴。根据我们的测算以及目前行业的一般情况,电站EPC 环节的净利率约为5~10%,电站BT/BOT 环节的净利率约为10~15%,电站运行环节的净利率约为20~30%;在西部光照和并网条件较好、享受1 元/千瓦时上网电价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其25 年期的项目内部收益率一般在11~15%之间。受此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或已经投入到电站开发的大潮中,其中不乏之前和光伏毫无相关的行业外企业。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在电站开发中再次扮演了积极角色。由于光伏电站投资规模较大,每建设100MW 项目所需资金约为8 亿元,因此2014 年建设12 GW 光伏电站共需投资960 亿元以上,又因为上网电价补贴由中央财政支付,所以各地方政府对电站开发热情度较高。

光伏电站开发运营进入最好时期,盈利水平高低取决于诸多因素。我们认为,光伏电站开发与其它能源形式的电站开发差异并不大,均是要考虑整个项目的收益率,而收益率的高低与项目设备质量、工程建设质量、融资成本高低、发电小时数、并网是否无限制、电费及补贴是否能及时发放等因素有关。今年,我国政府已出台诸多政策着力解决之前电站开发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制度问题,我们认为目前的确是国内光伏电站开发和运营的最好时期,接下来,就看参与的企业如何各显神通以在其中获得更加优厚的利润。

警惕电站开发“产能过剩”。我们认为,随着光伏电站开发模式成熟度的提高,进入电站开发投资的门槛也将被拉低,激烈的项目竞争有可能会导致电站开发运营环节的收益率下降。此外,虽然目前电站开发环节相对较好,但仍需基于新增装机数量的规模和增长。我们认为,2014~2015 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每年20~30%的增速概率较高,而后则需要依赖技术进步是否能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至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阶段。对于相关光伏股票,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估值普遍相对较高,由于行业基本面明年仍可看好,因此可在股价调整之后选择较好标的投资,建议关注阳光电源、林洋电子、华北高速、特变电工、中利科技、爱康科技、航天机电等。

风险提示:光伏板块估值中枢下移;电站开发竞争激烈导致收益率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