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信贷乍暖还寒 监管层推动银行联合授信

发表于:2013-12-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一度冰冻的光伏信贷市场略感暖意。记者获悉,作为国内光伏企业信贷融资风向标的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动作频频,2013年三、四季度,其已向山东、浙江等数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地市的能源部门、光伏企业推介专项贷款。一反年初限制光伏贷款表态。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其区别于传统的集中式光伏发电,倡导就近发电、并网、转换、使用。同时,“虽然,目前多数银行对光伏企业的新增贷款仍全部需要上报总行审批,且新增几乎没有,但不同于2012年来光伏贷款的收缩,现在存量基本维持稳定。”一家股份行南京分行信贷负责人称。

据本报记者获取的数据,以光伏行业最为集中的江苏地区为例,相较2012年末,2013年9月底,光伏行业授信总额(仅涵盖省内重点观测光伏企业)已基本持平,而今年早期,这一数据一度下降。

不过,天华阳光董事长苏维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信贷政策放松仍仅限于分布式光伏,而国家对后者支持政策今年7月份才公布,其商业模式还不清晰,光伏巨头在分布式光伏投资也有限,相对于传统光伏业务,其规模基本可忽略。

对于传统光伏业务,“以项目融资为例,近期信贷政策仅针对国企有所放宽,例如航天机电、中电投等,其项目贷款企业拿20%左右资本金,银行就会配70%到80%的贷款,以受益权等“三权”做抵押,不再需要额外的抵押担保。”他称,但对于数量更多光伏民企仍需进一步提供担保、抵押。

信贷存量趋稳

今年国家层面连推光伏行业发电补贴等支持政策后,尽管仍处于去产能过程中,但光伏行业不再如2012年沮丧。事实上,仅从开工量来看,光伏行业情况已有所转好。

记者从上述股份行信贷人士处获悉,近期江苏金融监管部门还专门对光伏行业进行了一场调研,其中一个发现是,在徐州等地区,很多光伏企业这两个月开工率甚至达到了100%。

北京一股份制银行的高管也透露,今年下半年,针对银行对光伏企业抽贷等行为,监管层曾召集银行开多次座谈会。总体而言希望银行不要对光伏贷款“一刀切”,有保有压。

尽管如此,某国有大行一北方分行行长张先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对光伏的信贷政策暂时没有放宽,仍属于限制类。

据其介绍,该行光伏行业一直有一个差别化的名单,通过总行准入。其预测在制定明年贷款政策的时候,总行或将增加名单内企业的数量。

据本报记者了解,名单制是商业银行光伏信贷风控的普遍做法,今年,随着不少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及经营状况的区别化,年终,各家银行都正在酝酿对名单进行更新。同时,即便已入名单,“一般1亿元以上贷款,各家银行还是需要走总行审批。分布式能源授信额度较小,应该不需要走这个程序,效率高一些。”苏维利称。

不过,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江苏银行业人士均表示,目前新增的全部要报总行审批,存量的贷款续贷分行决定,尽管新增贷款基本没法得到获批的,但各家银行存量贷款基本趋稳。

推进联合授信

据悉,因为钢贸、光伏贷款风险相继出现,2012年苏南银行界很不太平,几家商业银行分行一二把手均被辞退、退二线或变相降职,新任对这些行业贷款也心有余悸。

“接下来,如果光伏行业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银行才会再次进入。”上述股份行信贷负责人称。

在苏维利看来,仅以年终这几个月来判断光伏行业是否复苏还尚早,因为年内发电将享受一定的电价政策,所以很多企业在年终开足马力生产,行业的真实情况要等到明年1月份以后才可以观察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江西、江苏等地的银监部门均在推动商业银行对光伏企业联合授信,部分替代之前的单边信贷业务。例如,据悉,11月底,江西赛维LDK已经与11家银行敲定15.6亿元三年定期贷款。

“前些年光伏行业景气时,一些光伏巨头从银行贷款基本为信用贷款,贷款行为了傍上企业,甚至不敢索要相应企业信息,对其举债等情况一无了解。”上述知情人士称,所以目前地方银监局在推动商业银行进行联合授信,目的就是破除信息不对称,同时共进共退,防止单个银行抽贷。

“目前,江苏大部分光伏企业的存量中长期授信已经更改为联合授信,操作方法是,将光伏企业存量中长期贷款转换成银团贷款,短期的周转贷款则没有纳入。”上述股份行信贷负责人透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