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技术联盟利用全喷墨印刷工艺制作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

发表于:2013-12-17 09:13:00    

欧洲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关技术联盟“Solliance”于2013年12月11日宣布,成功利用全喷墨印刷工艺制作出了柔性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OPV)。

可以自由设计电池单元的形状是全喷墨印刷最大的优点,还能够制作出三角形的单元和树叶形状的单元。另外,该工艺不挑选基板,因此还可采用卷对卷工艺制造,有助于以低成本量产OPV模块。

这款OPV利用喷墨技术,在柔性基板上层叠银(Ag)电极、高导电性PEDOT:PSS、ZnO、活性层、高导电性PEDOT:PSS、Ag电极共六层制作而成。制作的单元尺寸为1cm×2cm。采用这个单元制作的模块为5英寸见方(约12.8cm见方)。

制作时组合使用了柯尼卡美能达的工业用喷墨打印头“KM512”以及Roth&Rau的喷墨打印设备“LP50”。据介绍,制造工艺的最高温度为120℃。

Solliance在利用全喷墨打印技术制作太阳能电池时,首先利用旋压覆盖(Spin Coat)法制作OPV。然后开发出了各层的油墨不会损坏下层的油墨材料,从而制作出了此次的OPV。

关于转换效率,Solliance表示“尚不清楚具体的数字”,不过表示,在采用旋压覆盖法制作OPV时,实现了75%以上的转换效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