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政体系助力绿色电力

发表于:2013-12-15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电力需求必将持续增长,在终端能源中我们要求的清洁能源比例越来越高,这对于我们提高能效、减少排放具有非常好的作用,也利于我们国家能源总量的快速增长。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在污染防治、节能提效等方面会增加投入。针对大的形势和需要,现在从政策体系来说做了很大努力,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划,包括能源总体规划、核电、生物质能、太阳能专项规划等。从能源的角度,若干支持绿色电力发展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技术规范,还有很细的专业领域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有的已经出台,有的正在编制,这体现了政府对绿色电力的支持力度。

绿色电力保障生态文明

什么是绿色电力?绿色电力主要是指由可再生资源生产的电力,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等,当然广义上也包括核电。我国绿色电力,去年总装机达到了3.3亿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28.8%,发电量超过了1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1.3%,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9.2%。当然这个比例与13.1%的全世界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从分品种情况来看,水电装机现在已经接近2.5亿千瓦,占到了全世界的21.6%,装机水平居世界第一。核电在建装机规模,占到世界的40%。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6300万千瓦,在建的有4400万千瓦,实现“十二五”规划没有问题。这两年我们国家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支持力度,所以“十二五”目标也有了较大提升,从最初规划的2100万千瓦,提升到3500万千瓦,这体现了政府对于光伏产业政策支持的决心和力度。

这些年,中国绿色电力发展迅猛。从投资情况看,过去五年,2007年到2012年之间,总体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投资,年均增长18%,而同时期火电的投资下降了12.9%,此消彼涨,形成一个对比。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绿色电力的总投资就超过了火力发电总投资的50%,近两年比例增长到70%以上,去年整个绿色电力的装机投资,达到了接近2800亿元的规模,这进一步凸显了绿色能源电力发展的新生主力军的作用。

由此可见,绿色电力是生态文明的体现,在这一背景下,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首先,绿色电力是国家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其次,绿色电力也是能源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其科技水平已成为衡量国家强盛和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最后,绿色电力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