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屋顶光伏发电渐入佳境

发表于:2013-12-14    

      目前,包括宁波在内的各地电力部门正在落实国家电网的通知,为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之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四五项分布式光伏发电利好政策,我市已经提速的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无疑将迎来一波新高峰。

今年并网最密集

厂房屋顶,连片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昨日,笔者在宝新不锈钢和宁波钢铁的厂房屋顶,看到了截至目前我市最大规模的光伏并网项目。“这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投资近2亿元的北仑20兆瓦用户集中连片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4个月,到目前已累计发电600千瓦时。”北仑供电局营销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年初到现在,北仑相继有3个较大规模的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除了上述的20兆瓦项目,还包括上半年宁波晶元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和今年7月份浙江吉利汽车城屋顶光伏项目。今年是最忙的,企业并网最多。”

 电力部门对一企业屋顶光伏设备进行调试和检验

统计显示,随着今年国家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我市企业申请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数量不断增多,目前有28例,其中7个项目已并网。

“企业在厂房屋顶建立光伏电站多以自发自用为主。”这位负责人说,除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外,在夏季或冬季用电高峰时段,可以更好地执行有序用电,减轻电网供电压力,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光伏厂商“抢屋顶”

最近一个月,宁波合大屋顶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成特别忙碌,每天要在四五家工业企业间奔走。按照省里的要求,本月底之前,周松成手里的2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要全部落地并开建。

近年来光伏设备成本持续下降,目前光伏组件和系统成本分别为4元/瓦和9元/瓦,比三年前下降了3倍左右。同时与居民相比,在企业屋顶建立光伏电站由于投资回收相对较快,这使得光伏生产商更愿意将眼光瞄向工业企业的屋顶。

日前,省里下达了15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计划,其中宁波有3个,包括宁波象山经济开发区光伏发电项目、宁波北仑小港装备园区光伏发电项目、宁波北仑大港工业区光伏发电项目,共80兆瓦。宁波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波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合大屋顶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将承担这些项目建设。

不过,笔者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也了解到,光伏生产商也遇到不少烦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