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研发最适合中国的槽式集热器

发布时间:2013-12-10 10:48:01

——国内应统一对槽式集热器的尺寸认知  实现产业化生产

 
  自1980年代,美国加州建立起第一批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至今,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已历经30余年历史,30年来,槽式集热技术一直处于发展之中。一个看似简单的数学抛物线方程式,影响着槽式光热发电的过去和现在,甚至未来!

 
  槽式集热技术的发展以反射镜板的设计发展为重要标识,从最初的RP1型到最新的RP5型,反射镜板的型号更迭折射着槽式光热发电集热技术的发展历程。

 
反射镜板的规格发展

图:RP1型集热器


 
  1984年,这是光热发电迈向商业化开发的元年,也是在这一年,RP1作为最早的槽式集热技术方案开始应用,RP1的开口较小,宽度为2550mm,焦距700mm,搭配相对较细的真空集热管,聚光倍数约63倍左右,集热温度可达307℃,但由于其应用很少,并未在一个光热发电站中实现全部应用,其实际集热温度是否能满足发电要求不得而知。其集热系统由两片1570mm*1400mm(弧长)的反射镜组成,结构相对简单。很可能是由于其集热温度较低,这样的系统并未在市场上实现大批量应用,仅在SEGS1中试用了42600片,在SEGS2电站中试用了一些。

 

图:RP2型集热器


 
  1985年,RP2作为第二代产品出现,RP2的设计相对RP1更加复杂,开口宽度扩大一倍达5000mm,焦距1490mm,开口和焦距的倍增使反射面板的数量也相应增加了一倍,由两片变成了四片,尺寸分别为内片1570mm*1400mm(弧长)和外片1570mm*1324mm(弧长),聚光倍数也达到71倍左右,集热温度可达349℃,完全可以满足发电需求。采用RP2集热技术方案的电站相对较多,西班牙有两个50MW电站,美国加州SEGS3、SEGS4两个电站、Nevada州三个总装机104MW的电站。同时其还在SEGS2、SEGS5、SEGS6、SEGS7等电站中有所应用。相对成熟的RP2第二代集热技术也在新技术的出现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RP2技术由于得到了小批量的应用,证明了这种设计的可靠性,对大槽的集热技术开发打下了基础。

 

图:RP3型集热器


 
  1989 年,第三代反射面板设计RP3开始出现并投入应用,RP3相对前面的几种设计得到了更大规模的应用,也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都最为成熟的槽式集热设计。RP3集热系统的开口增大到了5770mm,焦距也提高到了1710mm,反射面板的数量和RP2一样,但尺寸有很大程度地增加,变为了内片1700mm*1641mm(弧长)和外片1700mm*1501mm(弧长),反射面积的增大也使其聚光倍数增加到了82倍左右,集热温度可达390℃,这种设计也更适合高温光热发电的应用,其累计使用面积超过三千万平方米,直到现在仍在进一步应用。

 
  但RP3并不会成为最终的槽式集热系统设计方案,就在RP3广泛应用之时,2009年,第四代产品RP4开始出现。

 

图:RP4型集热器


 
  第四代产品虽然已经开发出了五年之久,但由于该技术的开发公司FLAGSOL宣布破产,RP4犹如昙花一现,未能大面积推广应用。第四代产品实际上是第三代产品的优化升级版,焦距并没有变化,还是1710mm,只是开口增大到6770mm,已经做到了在这个焦距上面的最大利用限度,反射面板的数量没有变化,还是由四片组成,只是反射面积更大,内片和外片的尺寸相同,都是1570mm*1900mm(弧长),效率相对提高,集热管加粗到90mm(内管),如此一来,它的聚光比没有增加多少,反而降低到75倍左右。RP4的设计目的是为了适应熔盐传热的应用,增加了集热器宽度的同时也增加了长度,综合成本降低8%~10%。RP4在其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曾创造了2.25GW的项目业绩,但却因FLAGSOL的破产而未能实现商业化应用。

 
  第四代产品的应用很少,仅仅只有800米的试验回路在进行示范,但却并未在这个试验回路上进行熔盐传热试验。2012年,也有公司开发了类似的集热技术试验,做了一个回路,只可惜焦距变得更大了。

 

图:RP5型集热器


 

  2011年,所谓的第五代集热技术也开始出现,但目前也仅仅建成了一个试验回路,这种槽有更大的开口,达7512mm,采用双焦距设计,内片焦距是1710mm,外片焦距是1878mm,中间间隔增大以增加抗风能力。同时增加了反射面板尺寸,变为了2030mm*2010mm(弧长),内外片尺寸相同。这种集热设计使支架的成本也相应增加,主要是中间的间距增加造成了支架成本的上涨。目前这项新技术尚没有取得市场的认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研发最适合中国的槽式集热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