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高纪凡追问:光电上网有多难

发表于:2013-12-10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在其它国家,包括东欧都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会有?”11月30日,天合光能有限公司(NYSE: TSL,下称“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谈及中国光伏发电、风电上网难时如是发问。

  天合光能在三季度实现了两年来的首次季度盈利,由同比亏损5700多万美元转为盈利近1000万美元,年度出货量预期也上调了约10%。但对于正在努力扩大下游业务的高纪凡来说,他想弄清楚,为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问题在全世界显得如此“与众不同”,这到底是谁的责任?

  11月28日,天合光能与江苏常州的亚邦投资控股集团出资4500万美元,成立“常州天合亚邦光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因亚邦集团曾于2010年5月收购常州东君光能,由此,天合光能控股东君光能相关生产光伏组件的设施与设备,新增400兆瓦产能,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将产能扩大到500兆瓦/年。

  另一方面,天合光能还在加大对下游业务的开拓,计划在三年后实现下游业务收入占比达到30%,而这一目标受到光伏发电并网问题的制约。

  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介绍,截至今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分布式电源总容量610万千瓦,其中小水电4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68万千瓦,资源综合利用发电65万千瓦。近一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速最大,同比增长114%。

  如果按照35千伏口径的初步预测,2015年中国分布式电源装机容量可达74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总装机的5%。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约为2000万千瓦;2020年,分布式电源装机可达1.87亿千瓦,占全国装机达9.3%。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达6000万千瓦。

  然而,高纪凡更急迫地想解决眼前的问题。“究竟是说新能源发展太快了,还是说国网的建设、配套新能源太慢了,这问题在哪里?”

  天合光能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天合光能近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发下游业务,将原来按欧洲、美洲、亚太等区域来划分的部门整合成为专门的系统业务部,负责光伏发电系统开发的拓展。

  目前,天合光能在甘肃武威的50兆瓦光伏项目已经投产,在江苏盐城等地也有项目正在建设。此外,天合光能与湖南省签订了1000兆瓦的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大规模开发业务的压力,让高纪凡不能接受可再生能源上网难是“系统性”问题的观点。因为,这将使得无论是项目开发企业,还是电网企业都不必承担责任,而把皮球踢给了行业管理部门甚至是更高层的机构,最终变得无人来解决。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发展的经验,高纪凡预计中国也将有一轮光伏发电产业的大爆发,而中国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他认为“并网难”不解决好、相应规划不尽早启动,将使得问题更加突出。

  同处可再生能源行业,大唐华创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炳胜也直言,“如果国家电网公司能够以推动特高压建设的力度来完善对新能源的接纳,将对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形成很好的支撑。”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风电并网问题仍在拖累着风电产业的发展,虽然在三、四季度风机价格有所回升,但企业运营仍有压力。在该公司产品结构中,1.5兆瓦与2兆瓦风机在今年各占50%,预计明年2兆瓦风机会成为主力,到时业绩将有所改善。“风电发展到了这个状态,也到了复盘的状态。”赵炳胜说。

  张运洲则指出,煤炭、风能和太阳能都集中在西北部地区,在开发模式上能否形成组合、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中东部地区,各方面的认识还不完全统一。这是造成可再生能源并网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